蝶痴的美学宝典 ——《蝴蝶的秘密生命》评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最初的蝴蝶意象,应是念小学时停驻在前排女同学发梢上的五彩蝴蝶结,上了中学后听说了梁祝化蝶的凄美爱情,还有庄周梦蝶的魔幻情节。后来胡适的《两只蝴蝶》为新诗飞出了一片天。今年岛国为庆祝新诗百年主办“新华诗歌年”,诗人出版家林得楠设计的彩蝶封面,再次让蝴蝶效应撼动心灵的门窗。那日一踏入友联书局,一本书的封面就如蝴蝶般在眼前翩翩飞舞。定神一看,是An Obsession With Butterflies的中译本《蝴蝶的秘密生命》。我漫不经心地随手翻阅,竟然泉涌爱不释手的喜悦,结果当然是乖乖地捧着它往收银处走去。


基因加持下历久不衰
此书的前世是2007年猫头鹰出版社出版的《蝴蝶法则》,今年推出10周年优雅纪念版,书名也变得较为感性。作者是荣获“山与原图书奖”(Mountains and Plains Booksellers Award),以撰写自然界著称的美国作家萝赛(Sharman Apt Russell)。台湾译者张琰把作者如散文诗一样飘逸的文采和科学论证般严谨的内容,诠释得如此传神,应记上大功。


书中追溯17世纪以降西方对蒐集蝴蝶标本的狂热,如何推动自然科学研究的发展,也让我们了解弱不禁风的蝴蝶苦命的一生。从很容易吸引天敌下手的痴肥笨拙的毛毛虫,到凝固成动弹不得的蛹,再侥幸度过危机四伏的蛹期羽化成蝶后,身上仍没有坚甲可以防身,虽然能飞舞但速度很慢。所幸累积了历代祖先的智慧基因,在自然界这个弱肉强食的演化进程中,还能成为历久不衰的物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