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华踪》掀开怡保岩洞及庙宇文化面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陈爱梅和杜忠全编著的《南洋华踪:马来西亚霹雳怡保岩洞庙宇史录与传说》
陈爱梅和杜忠全编著的《南洋华踪:马来西亚霹雳怡保岩洞庙宇史录与传说》

字体大小:

位于马来西亚霹雳州近打河流域的怡保,在新马华人移民史中曾经有其辉煌的一页。从19世纪下半叶至日本侵略前夕,它是马来亚的经济重镇,曾有“锡都”的美称,因为近打河谷的锡产量,曾名列世界前茅。当地旧街场的百万富翁俱乐部“闲真别墅”和“二奶巷”,见证了怡保的繁华和沧桑。


但战后随着锡产量逐渐减少,乃至于枯竭,这个山城也迈入近乎停滞的时期。当马来西亚其他城市如吉隆坡、槟城、新山等地在该国独立后持续发展时,怡保似乎被遗忘了。近年来,怡保又慢慢热闹起来,途经怡保的游客,或许会为白咖啡的飘香而流连忘返,为芽菜鸡的美味而垂涎三尺,或许也会为沿途触目所见的岩洞景象叹为观止。


怡保人文景观和宗教风采展现于世
但不管是游客,还是当地的居民对这些岩洞以及依附其旁的庙宇之认识有限,遑论其历史和文化内涵。陈爱梅和杜忠全编著的《南洋华踪:马来西亚霹雳怡保岩洞庙宇史录与传说》正是掀开这些岩洞及相关庙宇的历史和文化面纱,将怡保的人文景观和宗教风采展现于世,值得赏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