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早报悦读@NLB"第六场 从十九大看中国

十九大报告表明中国还会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也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互联网)
十九大报告表明中国还会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也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副总编辑兼联合早报网(中国)主编韩咏红认为,虽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写入党章,但仍继承毛泽东与邓小平的思想体系,表述上还不算大转弯。此外,也强调提高发展质量,改善幸福。

20171225_lifestyle_nlb1_Large.jpg
联合早报副总编辑兼联合早报网(中国)主编韩咏红。

《联合早报》与国家图书馆管理局联办的第六场“早报悦读@NLB”这次将聚焦中国,由联合早报副总编辑兼联合早报网(中国)主编韩咏红主讲“从十九大看中国”。

直接影响大家的生活

对韩咏红来说,中国的崛起已不再是遥远的媒体故事,而是直接影响大家生活的切身现实,而且它演进的速度会越来越快。

“我的一个朋友,他鼓励还是中学生的儿子要关注中国。他这样说:‘你长大以后,有一半以上的工作机会跟中国有关,甚至是七八成。你有差不多一半左右的机会,会为中资企业工作。你的老板和上司很可能是中国人。另外,还有十多二十巴仙的机会,你的女友或太太会是中国人,所以你要了解中国。’他发现只有在谈到女友问题的时候,儿子才开始认真聆听。”

19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许多人乐见其成,当这个进程越来越靠近,问题就越来越复杂,各种机会与竞争,理念与文化的差异也越来越激烈,韩咏红认为,面对新的形势,大家都需要去适应。

领导团队务实谨慎

要适应新的形势,也就有必要了解中国。

不过中国是个何其巨大复杂的课题。

举世关注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不出外界所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写入党章。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他长达三个半小时,全文超过三万字的报告中,解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对不熟悉中共修辞学的一般读者来说,上述语言就像浮云一样虚泛。

韩咏红认为,虽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写入党章,但仍继承了毛泽东与邓小平的思想体系,在表述上还不算大转弯。此外也强调提高发展质量,改善幸福。十九大报告也表明中国还会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也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他很清楚中国不能称霸世界,不能采取扩张主义。对外他也强调,跟各国建立好关系,强调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的确在十九大以后,中国在外交上采取温和姿态,与各国保持合作,强调和平发展。不过,中国也摆明,对于中国视为正当的权益,它也会寸土不让。

总体来说,韩咏红认为这个领导团队还是务实、谨慎的。

需要行政机制推行

这些正面意义,受到中国知识界认可。无奈的是,随之而来的,总是一些光怪陆离的乱象。比如入冬后中国北方强力推行“煤改气”,结果天然气供不应求,导致私人住宅、学校和医院失去暖气供应,人民饱受严寒折磨。另一件引起公愤的,则是北京强行驱赶“低端人口”。

这两个事件背后,也许愿景是好的(环保与住宅安全),但执行有问题,甚至罔顾人道底线。

韩咏红说,十九大报告展示了方向与原则,但这需要一个官僚系统、行政机制去推行。

“我觉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决策力很大,监督力也在增强,比如在反腐方面。不过执行方面,就有点弱化。地方政府执行政策的时候没有考虑实际情况来处理,这些乱象让人失望。”

西方精英如何回应

十九大后的另一个乱象,是个人崇拜之风一度死灰复燃,甚至还出现和尚手抄十九大报告,把十九大报告当佛经抄的笑话。这些乱象后来被高层叫停。

韩咏红认为,这与中国人、华人向往强势领袖、崇拜偶像、喜欢四处“拜神”的文化心理有关。例如华人出门旅游时,看到有个庙,里头供奉了神明都会去拜,有时也自己将身边的动植物当成“神”崇拜。说到底,是还没有建立起牢固的理性思维习惯所致。而且,人们越感到害怕,对未来感觉越不确定或信心不足,就更会倾向找个什么来“拜”。

传统的文化心理加上复杂的现实,让中国呈现出一幅非常复杂的图景,如果只是用西方的民主标准来审视中国,一定会出现很多误解和猜疑。韩咏红认为,中国有一套平衡内部权力的方式,中国目前没有准备大力输出自己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但一旦中国证明没有西方式的民主、中国用自己的方式也能实现和平发展,西方的精英会如何回应,这是一个值得观察的问题。当然,也不能忽略了,中国目前面对的挑战和困难也很多,中国的发展方式将如何走下去,也还有待观察。

也因为中国的多方面发展,现在人们关心中国的层面也越来越多,不仅止于人权和民主议题,更多人关心淘宝,关心中国人研发的人工智能科技,关心《中国新歌声》《梦想的声音》。

韩咏红希望大家能轻松了解中国。

讲题:从十九大看中国 主讲:韩咏红 日期:1月5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至8时30分 地点:国家图书馆大厦底层1楼,Programme Zone、入场免费 国家图书馆热线:63323255 讲座报名网址:bit.ly/ZBHR180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