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带你跨入美食门槛的三本书

字体大小:

由《联合早报》与国家图书馆管理局联办的"早报悦读@NLB",每月与读者分享阅读的乐趣。本期讲题为"寻找记忆中的年味",主讲者为本地美食家及联合早报美食专栏作者叶荣生,推荐以下三本知名的饮食丛书。

《暴食江湖》

作者:焦桐

出版社:二鱼文化

《暴食江湖》是台湾作家焦桐的第一本饮食散文。焦桐在介绍《暴食江湖》时,表示希望读者读完这本书之后,“在生理上能够唾液旺盛地分泌,激起极其强烈的饥饿感”,那才表示他在描述滋味方面是成功的,也希望读者注意到他有多用心描写和“论述”食物。

他的评论是真实不造作的,看看“论牛肉面”这一段多不给记者留情面:“口碑永远比宣传接近真实。一天早晨,我在台北市版上读到一则篇幅甚大的新闻,强力推荐泰顺街一家牛肉面馆,我盼到中午营业,发现这家面馆的牛肉连新鲜都还谈不上。”再举“论猪脚”为例,看焦桐如何把美食和政治挂钩:“台湾的政客太缺乏猪脚文化了,每次选举都拼尽全力挑起族群、省籍情绪,他们多蠢得要命,又太耽溺焦香般的选票,将一锅可能的好肉弄苦弄腥,却不负责任地离去。”

美好的食物总是真情流露,适合大众的口味,不造作矫饰,带着地方特色和联欢性格,而焦桐的文字也是如此。

《人间滋味》

作者:也斯

出版社:天窗

也斯是香港作家,曾以食物题材写诗和写小说《后殖民食物与爱情》。《人间滋味》是他的第一本饮食散文集,也是逝世前的告别作。

散文集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人间好滋味”,集合了一些他认为有趣的食品,从中抒发他的情感和人生观。例如这篇“我爱水果”,也斯看见了新鲜骄人又夺目的水果,就回想起年轻的日子。年轻时,人总会冲动作出笨拙的行为,像新鲜的水果上有淤痕,等到明白更多事理后,时间却不剩多。

第二个部分是“旅途的炉灶”,介绍了旅游时接触到的美食和文化,或是别国朋友带来的不同体验。例如“马赛鱼汤的故事”,记述作者在旅途上被抢劫,连护照都丢了,结果被逼滞留马赛,因此有机会品尝驰名的马赛鱼汤。

第三个部分是“食物的语言”,说出读者跟文章要有共鸣,食客跟食物也要有反应。

第四个部分是“素菜有余甘”,这部分篇章写于生病之后,对人生有许多领悟。

《穷中谈吃 》

作者:舒国治

出版社:联合文丛

本书为舒国治论吃文章的结集,最早的有1992年的《吃面摊》,到最晚1999年的《饺子》等,说的是50年来穷困中的吃所令人回忆无穷、咏叹不尽的种种美好滋味。

从蛋炒饭到葱油饼,从卤肉饭到饺子,从牛肉面到回锅肉,在书里都有独到的观察与描述。一个人要“穷中谈吃”,甚至穷中还吃得好、吃得深有格调,就不得不看这本书了。

舒国治聚焦于50年间平民的日常饮食,像烧饼油条、阳春面、便当、自助餐、葱油饼等食物,还有《四菜一汤》《赞泡菜》《赞萝卜》《赞炒饭》等篇目,都有详细的探讨。恰好这许多议题都围绕在一个“穷”字上,所以就成为《穷中谈吃》。

他的结论是:“台湾最美的吃,是穷中吃!”

在本书的字里行间,也可看见舒国治对逐渐消失的古早味有多怀念:“即使三四十年来的今昔台北吃食,也已极显不同矣……这些馆子大多早已不存,少数犹存的,味亦变矣。台北没有历史,于食景尤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