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在涉远 ——读王定国散文集《探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探路》收录了王定国的50篇散文。(互联网)
《探路》收录了王定国的50篇散文。(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古联“学林探路贵涉远,无人迹处有奇观”勉励莘莘学子在求知的道路上应深入探索,勇于开拓未曾涉足的领域,进而有崭新的发现。探路贵在涉远,以这个隐喻来形容人生的历程,恰好道出了生命中具有无限的可能性,只要你愿意踏出第一步,满心好奇地往未知探寻、摸索,终能在单程的旅途中遇见一方宽广自适的天地。


台湾资深作家王定国的散文集《探路》正是他在文学世界里另一趟寻幽探秘的航程。早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王定国就以他的短篇小说风靡台湾文坛,连续获得好几项文学大奖。之后,他转战建筑业,渐渐偏离了文学的路向,直到近年又复笔投入创作。王定国在书中的序里坦言:“我已30年未曾写过抒情的散文……这本书便是终于藏不住的写作,勇敢地面对青春年少,苦涩地缅怀那些斑驳的声影,然后微笑着透露现在此刻回归淡泊的情怀。”散文创作讲求真实地面对自我,既独抒性灵,又不拘格套。上乘之作总是句句流溢出作者藏匿不住的动人情感。每个人的生活故事大多相近,但王定国却借仗文学的魔法,以简净内敛的文笔叙述幽径处陡然乍现的奇象异景,让看似平凡的人生故事闪耀出熠熠光彩。作者在纵横交错的文字阡陌里穿花寻路,不仅是人生阶段另一次跋涉远足,也是另一种心灵上的回归。


瞬间凝结的情与思
散文集《探路》收录了王定国在中国时报《三少四壮》专栏里发表的50篇散文。张瑞芬在她的推荐序里就提到:“一千字的散文极难写,接近于小说里的极短篇,刚起步就要收尾了……写作这种每周见报的专栏,照我的估算良率只有一半,少数的例外大概是柯裕棻和黄丽群,现在又多一王定国。”王定国的专栏散文如此令人期待,除了他丰富的人生历练增强了内容的厚重感,更值得品味的是作者如何在轻描淡写之中将人情与哲思瞬间凝结,让读者不禁在心中感叹:“是啊,是这样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