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双城”渐行渐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可以预言,奥运夺金只是新加坡成功故事的新一章而已。够胆这样说,原因之一是对新加坡政府有信心;而新加坡政府的强,恰是香港政府的弱。


新加坡模式对香港有何启示?新加坡能,香港为何不能?这套一度十分流行的所谓“双城记”论述早成陈腔滥调,亦不合时宜。自九七香港回归大陆以来,“双城”渐行渐远,可以直接比较的地方越来越少。年仅21岁的泳手约瑟林最近在里约热内卢击败美国飞鱼菲尔普斯,为狮城赢得首枚奥运金牌。在那些比较敏感和自尊心强的香港人眼中,这是一个不甚温馨的提示——新加坡做对了一些事情,令它的老对手香港瞠乎其后。


新加坡的确做对了一些事情,值得香港借镜甚至反省,但是这与约瑟林夺金无关。不要忘记,1996年滑浪风帆运动员李丽珊已经为香港取得历史性的第一面奥运金牌,比新加坡早了足足20年。然而这辉煌的胜利原来是香港落日的余晖,攀越高峰,香港之后走的一直是下坡路。新加坡的情况大大不同,可以预言,奥运夺金只是它成功故事的新一章而已。够胆这样说,原因之一是对新加坡政府有信心;而新加坡政府的强,恰是香港政府的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