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版本演变 通俗小说迈向经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文化博物馆将于2017年初成立常设“金庸展厅”,细说一代文人查良镛(笔名金庸)传奇。查良镛乃香港《明报》创办人,也是名满天下的武侠小说家, 《明报》特策划《金庸专辑》,隔周二刊出,缕述查先生之办报及其武侠小说种种。《联合早报》获《明报》授权隔日转载,以惠金庸的广大读者。


康文署将于香港文化博物馆增设全球首个永久金庸展厅。展厅负责人在搜罗展品的过程中,从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高级讲师邱健恩那里,借得众多金庸旧版小说珍藏。邱健恩中学时期已时常在香港不同地区的旧书铺搜寻不同版本、年代各异的金庸小说,后来在台湾读书时又在当地书店见过台湾出版社发行的金庸小说,还透过互联网与新加坡等地藏家接触,购得若干市面少见的珍藏。收藏金庸小说、漫画及相关衍生品多年,邱健恩说收藏对他来说,与自己一直从事的版本学研究互为补充,也为香港流行文化的保留与传承尽一分心力。


邱健恩自小喜欢阅读,读中学的时候在当年盛行的街边旧书档频繁流连。他常去的书铺在大角嘴附近,在那里,他曾买下若干《天龙八部》旧版,“大约14元(港元,下同,1港元约0.18新元)一本”。当时年纪小,他尚不知金庸小说分为正版、盗版、旧版连载版和旧版书本版等等不同体系,只记得当年书铺生意好,金庸小说阅读者众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