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盛弘:高尾山纪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带着野性、略有点失序,却可见到本真本性的野草闲花,格外有一种天真、淘气,可以寄托生命。 (作者提供)
带着野性、略有点失序,却可见到本真本性的野草闲花,格外有一种天真、淘气,可以寄托生命。 (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现在我们称城市里栉比鳞次的建筑景观为“都市丛林”,不单纯只是对它表象的形容,而是更深层、潜意识那般地,呼应着长期以来以森林交换文明的集体记忆。


山林里每一棵生气勃发的大树,我都愿意让我敏感、脆弱的灵魂栖居其上──每回走进山林,就只是走着,我都能确切感觉到清新交换了浑浊,舒缓替代了急躁,皱缩变形的自我逐渐舒展开来,从容,圆润,如此强健、如此纯粹而有神。


连着数日阴寒,一早醒来,看见阳光就栖止于窗帘,当下决定到郊区走走;京王线新宿站搭上特快列车,三刻钟后即抵达高尾山口,想往更高处去,可以转乘缆车。缆车前却有以游览车计量的老人家排着队,这里是东京近郊,号称全球登山者数量第一的山峰呢;舍缆车就吊椅,识者两人一组,落单的或不结伴的旅人如我,也就一个人一张椅子,一路被运往山上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