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岁的孩子们

十八岁的林青霞。(林青霞提供)
十八岁的林青霞。(林青霞提供)

字体大小:

著名影星 林青霞

我这一生最大的转捩点就是十八岁。

最近收到一封刚满十八岁高中女生的来信,这个女孩是从中国到西柏林去求学的。

“十八岁是人生重要转折点,选择和决定极其关键。然而这时的我们都太迷茫,以至于多数时候难以做出正确的判断。假设世界上所有十八岁的女孩都是您的孩子,您对她们最珍贵的忠告将是什么呢?为什么?”

“亲爱的惟清小妹妹,看完你的来信,我深深的感受到你的迷茫,这又何尝不是我十八岁的感受。记得那年我刚拍完第一部戏《窗外》,正拿不定主意将来要走哪条路。当时唯一出路是考进大学,好好读书,但我又不是读书的料,进不了大学之门,初恋男友又逼我跟他去美国包饺子,自己最有兴趣做的事却是演戏。电影公司要我到香港去宣传《窗外》,我非常彷徨,不知道该选择哪条路?如果答应去了,就表示选择了演戏这条路。还记得当时苦恼的写了三张纸条,一张是“读书”,一张是“拍戏”,一张是“包饺子”,每张揉成一团,自己抓揪,整个下午抓来抓去还是决定不了,最后在白纸上写了许多“死”字,可见我当时是多么的苦恼。

正常来说,十八岁是读书学习的年龄,最好是进大学选择自己有兴趣的科目,趁自己记性最好,学习能力最强的时候,把握机会好好学习,为工作机会和将来的事业打好基础,这是我们那个年代的传统观念。当然也有许多没有机会读书的成功企业家,像台湾的王永庆,香港的李嘉诚,也有中途辍学的微软创办人Bill Gates,我想他们必定是选择了他们最有兴趣的工作,同时在人生的旅途中不断的充实自己。我始终相信天地造人,必定给予每个人不同的礼物——不同的特长和不同的魅力,但你必须去发掘它,并永往直前将之发扬光大,那么成功必定不会离你太远。

去香港之前我几乎病倒。到了香港我一夜成名,从此就走上电影这条不归路,所以我这一生最大的转捩点就是十八岁。

一路走来,最深刻的体验是“要选择你最喜欢做的事”,因为这样,你会整个人投入你正在做的事中,不怕苦、不怕难,这样成功的机会相对的比别人高。

带着你的礼物,勇敢的往前走

女儿们小时候睡前最喜欢听我说的两个故事是“小草”和“蓝蝴蝶”。

“一个流浪人,走了好多好多路,实在是太累太累了,于是他把背包放下,倒在草地上就睡着了,半夜里听到许多说话的声音,觉得奇怪,这么睌了,会有谁在这黑暗的荒野中说话呢?起来看个究竟,原来是小草们正兴高采烈的讨论自己在太阳出现的时候会变成什么颜色的花。每枝草都分配到自己的颜色,只有一枝最强壮的草可以自由选择它喜欢的颜色,但它一直下不了决定该要哪个颜色。流浪人眼睛都睁不开了,他又陷入昏睡中,等他被刺眼的阳光射醒,眼前的小草都高兴的向着太阳开出自己的花朵,只有一枝枯黄的小草无力的倒在地上,它在太阳出来时还没有做好决定。”

“在一个湿湿脏脏的山谷里,有许多烂木头,木头上爬满许多毛毛虫,它们很快的就变成一群群白蝴蝶,在山谷中飞来飞去。有一只毛毛虫仰望着天空,天空好蓝好蓝,它好喜欢,它坚定的对自己说:‘有一天我一定要变成像天空一样蓝的蓝蝴蝶。’它每天都这样强烈的渴望着。终于,有一天,有人看到山谷中一群白蝴蝶里,有一只像天空一样蓝的蓝蝴蝶在其中飞舞。”

所以,惟清,找出上帝送给你的礼物,带着你的礼物,坚定的朝着你的目标,勇敢的往前走。

祝福你们!十八岁的孩子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