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立本:寻找新疆界与新境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深圳创新与开拓精神,成为中国新主流。边陲城市新疆界,成为政治经济的新境界,刺激全国向上提升。


这也许是中国历史的意外。1992年,邓小平“南巡”至深圳时,他目睹的深圳还只是一个简陋、粗粝的城市,是一个香港人购买“假货”、翻版录像带、按摩、嫖妓的龙蛇混杂之地。香港人看深圳,都是从一个俯视的角度,看一个落后的穷亲戚。但25年后,这个穷亲戚已经跃升为高新科技首都,汇聚全球精英,创造比香港更多的GDP。香港人看深圳,再也不能俯视,而是要面对一个焕然一新的“老表”。


这也因为深圳成为中国的新疆界。当年的海滨小城,由于地缘上与香港的关系,耳濡目染,不仅有一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更有一种“不信邪”的傻劲。它是一个地理上的边陲之地,远离中原与京华权力核心,探索一套新的游戏规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