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仔的故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米勒油画《收获马铃薯》。
米勒油画《收获马铃薯》。

字体大小:


土豆是舶来品,所以它在明代刚进中国时,只能出现在皇室和达官贵人的饭桌之上,图其新鲜罕见。没想到,再过百年,原产南美洲安第斯山的这种作物,就要彻底改变整个中国的命运。


玛丽·安东妮(Marie Antoinette)王后是不幸的,虽然死在断头台上已经200多年了,可是她的声名始终离不开各种谣言的缠扰,直到今天。举个例子,你就算一时想不起来她是谁,但你肯定听过以下这个故事。话说法国大革命前夜,着急的大臣向她报告:“天下大乱,百姓们因为吃不到面包,都快要饿死了。”她却大惑不解,天真无邪地反问:“那他们为什么不吃蛋糕呢?”


其实这是一则谣传,正如大部分关于她的消息一样,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她真的说过这种话,多半是愤怒群众的编造。但可以肯定,玛丽·安东妮确实喜欢打扮玩乐,不只奢侈,而且还有非常独特的品味,曾经是上流社会贵族仕女的潮流风向标。比如说有一回,她在头上别了一朵淡紫色的可爱花朵,那是种大家都没有见过的花,非常罕有,十分抢眼。后来贵族圈子才搞清楚那是什么花,发现它原来不难取得,于是开始流行,甚至男士都会将它扣在胸前,蔚为风潮。这种花,其实只不过是薯仔开的花,一种当年在法国没有人瞧得起的作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