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和文学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今,文学奖除了有文学性以外还有政治性、意识形态性、公关性、话语权力性、涉嫌可操作性等。


从前没有文学奖,屈原、李白、曹雪芹都没有得过奖,也没得过稿费版税。莎士比亚与巴尔扎克、但丁与塞万提斯,都与奖项无缘。现在没有了屈李曹莎巴但塞,却有了各种气势不凡、金额不俗的奖。这样的奖,规格高、风头劲、动静大、争议多,令人视网膜充血。


在挪威,人们说,当年易卜生的戏剧名声很大,但是内容与台词过于尖锐,最后诺贝尔文学奖给了另一位剧作家比昂松。在阿根廷,有人质疑为什么拉美文学的教父博尔赫斯没有得奖,却是哥伦比亚的加西亚·马尔克斯与秘鲁的略萨获奖。在日本,有人说,三岛由纪夫自杀除了他受军国主义意识形态的煽呼以外,也与开风气之先的他没有获得诺奖而是川端康成获奖有关。呜呼哀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