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雨中响的一声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赵雷一开口就不同凡响。(网络照)
赵雷一开口就不同凡响。(网络照)

字体大小:


赵雷的歌词有悲伤、有无奈,可是不冷漠、不煽情,堂堂正正却令人低回。


赵雷在湖南卫视《歌手》第五季节目中凭《成都》《理想》大红,但最终还是遭淘汰。这个结局也不意外,小众的民谣歌手能火到这个份上,他也无憾了。比赛出局,一点也不影响他的优秀。有些小圈子里名声极高的歌手,一旦大红大紫就把持不住了,赵雷应该不是这种人。他说:“我还是从前的我,因为我习惯从前的状态,我爱我从前的状态。”


群众的眼睛和耳朵都是“雪亮的”,赵雷一开口就不同凡响,他的嗓子如同有孔眼的“杭罗”,有质感、有余地、有穿透力,不是那种光滑顺手的料子。本以为听了张楚的《姐姐》,其他关于姐姐的歌可以休矣,没想到赵雷的一首《未给姐姐递出的信》还是深深打动了我。这个姐姐,是赵雷认的干姐姐,后来定居国外。歌词写道:“你已经是两个小伙子心中/最美丽的母亲/在家庭的争纷之后/你是先让步的贤妻。”寥寥几笔,就勾画出姐姐的特点,赵雷的文字功力确实厉害,他的歌词不耍文艺腔,来自生活,句句扎实,毫不做作地融入诗的精神,提升了口语,既雅又俗,恰到好处。在我的心目中,他是歌坛作词状元郎,私以为胜过林夕(林夕还是有文艺腔的)。刘欢在《中国好歌曲》节目中就曾大赞赵雷《画》的歌词——“我没有擦去争吵的橡皮,只有一支画着孤独的笔”,刘欢的眼力很准,赵雷也没有辜负刘的美言。《画》的歌词令我联想到泰戈尔的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