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的 精神信仰之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然,不能说佛教是莎氏的一种宗教信仰,但是,我们不妨说,莎氏堪称独觉佛,即在佛教没有传入的地区无师自通的觉悟者。


莎士比亚的精神信仰,这个历史和文学之谜同样是一种隐秘的灿烂,我们不能凭莎翁在故土接受天主教洗礼葬于教堂墓园这一事实作出简单判断,而应从莎剧和诗歌中寻求合理的答案。


从精神分析角度来看,人类的原始信仰隐含在“俄狄甫斯情结”中的“母亲即上帝”的崇拜中。但是莎剧中作为母亲的麦克白夫人,是个奶汁里流着毒液的“罪恶的女人”。如果说,《哈姆雷特》同样带有作者见闻或自传的影子,那么,它折射了莎氏的精神崩溃到精神重建的过程。成熟的人格发展是从反对父亲到父子和解的过程。这需要在没有重大犯罪的情况下双方良性互动,才能避免悲剧。当然,一个人精神信仰的形成,往往既有家庭背景,又打上了时代的宗教文化的烙印,会在崇拜对象中不断输入经过心灵提炼的精神营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