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伟棠:被需要的民谣 出走的民谣诗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看了几个现在最热的“民谣”歌手赵雷演出视频,我不禁发微博吐槽:“不是拿个木吉他就是民谣了”,惹来无数雷粉围攻。其实关键还不是他的词曲特质,是造就他的那个虚伪的选秀机制和观看他的氛围,听众的情感渴求等等,使我有了这一质疑。


当然,今天的赵雷及其粉丝大可否认民谣这顶帽子,因为当他的音乐获得娱乐工业的美图秀秀之后,已经凸显出其本质的主流套路,甚至他个别接近民谣精神的歌比如说《画》这首成名作,也因为娱乐工业的加持而变得并不质朴。但对粉丝来说这并不重要,他们在一个“听民谣”的群体中获得的惺惺相惜,以及对在赵雷身上看到的某种屌丝逆袭成功学,让他们老怀安慰。



民谣已成新时代流行曲
中国大陆的民谣热,差不多已经有十三四年了,先行者是周云蓬、万晓利等。当年有人要我为新时代的民谣下一个定义,我毫不犹豫地说,“不合时宜的”。那是因为周和万,再加上更为游离在民谣边缘的小河、李志、吴吞等,本质上是诗人,是前卫艺术家,他们对公共议题的关注是他们本身的敏感促使的,却意外地吻合了十多年前较宽松的空气中寻找共鸣人的一代听众,“同仇敌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