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者范雨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阅读者范雨素的经历让我想起希尼那句名言:“在某种意义上,诗歌的功效等于零,从来没有一首诗阻止过一辆坦克。在另一种意义上,它却是无限的。”把“诗歌”换成“阅读”,仍然是成立的。就像作家陈谦所说:“她真的让人看到了文化对人精神的巨大作用。”


到处都在说:范雨素火了!生长于湖北农村、目前在北京做育儿嫂的她写了一篇自传散文《我是范雨素》。一个没有任何知名度的作者,一篇仅仅写自身生活经历而不是讨论社会焦点、热门时事的散文,一下子获得了对作者和刊发编辑来说都不可思议的关注。文章的点击率一天内超过10万,几天后的累计浏览次数超过百万。如果说后来的点击率来自于媒体热炒,那么文章首发时得到的关注乃至被疯狂转发,则和炒作无关,仅仅和文章有关。



被这篇文章“带走了”
我选摘两三位写作者阅读该文的“读者经历”。在题为《我们是范雨素》的文章里,严锋写道:“《我是范雨素》我是一口气看完的,有一种被抓住卷走的感觉,非常被打动。打动的原因,作者有一种生生不息的生命意志,既任性肆虐,又听天由命,这使得整个叙事既贴近生活本真的苦难,又超越了那种常见的祥林嫂式的抱怨和哀叹。”本身也是编辑的作家王十月写道:“我是在地铁里读到《我是范雨素》的,因此错过了地铁站,回头坐又错过了站。当时我不知道她已经那么火爆……她的文笔朴素,有生活质感,还有对生命的思考,有她的人生态度。”我自己则是在旅美作家陈谦的微信朋友圈里最早读到这篇文章的。陈谦一向对文字和新作品敏锐,她极力推荐,属于最早关注这篇文章的一批写作者。她评价说:“全是细节,没有任何这类文章中最令人厌恶的煽情。最后多绝,说到女儿没有喝饮料的习惯,真是一句顶一万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