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凯德:代号美洲豹——(老)女人的情欲隐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39岁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右)和64岁夫人布莉姬的“老少配”成为媒体热点。(路透社)
39岁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右)和64岁夫人布莉姬的“老少配”成为媒体热点。(路透社)

字体大小:

法国现象学大师保罗·利科说,隐喻能够重新描述现实,“美洲豹”的现形,何尝不是冲破固有性别界限和樊篱的一场正名?


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四十稍微不到,老婆布莉姬(Brigitte Macron)六五勉强有找,从师生关系的情窦初开,到忘年恋情的修成正果,像是关于爱情与政治的一出戏,亚眠的文艺课堂一路演到巴黎八区的爱丽舍宫,延宕起伏之间,似乎只有浪漫得不拘一格的法国人,才能排除一切疑虑和揣度,完成如此华美和精致的落幕。


老妻少夫除了齐家的好处,如今连带治国的潜质,繁衍而出的恋人效应,难说不具平天下一般的感召。政治的门道难以看清,情人的眉目却是何其热闹,大选之前的许多周边话题和焦点,报道评论都着眼于两人的年岁差异。真爱大抵无议,可是言词语气总有别捏和拙劣之处,似乎如此一种男欢女爱的组合,少了约定俗成的认知,多了理所当然的不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