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霜桥:一厢情愿的记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三年前本文作者在结霜桥旧货市场地摊遇上一幅油画,带起了记忆。(作者提供)
三年前本文作者在结霜桥旧货市场地摊遇上一幅油画,带起了记忆。(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结霜桥市场生活圈早成过去式,唯旧货市场余留不去。如今结霜桥终将成为一个纸上名词——它是新加坡又一个没了接续点的,廉价的历史名词。


看视频读报章,得悉钓友在梧槽河接续钓上五和八公斤重的鲶鱼,让人感新鲜。这河广东人叫淡水河,未整修前是个大泥沟。河畔曾有一座与周围建筑不甚搭调的地标建筑——新新加坡制冰厂(New Singapore Ice Works)。结合河桥,福建人把这一区简称为“结霜桥”。人们口中的“结霜桥旧货市场”,即源于此。而旧货市场近来又成话题,这回劳动到六个政府机构联手发文,算是给予摊贩“哀的美敦书”,铁定7月11日关闭。



本应在35年前画上休止符
结霜桥旧货市场,本应在35年前就画上休止符了。笔者诗集《赤道走索》中一首题为《没了音孔的短笛》的四十六行诗作,记述结霜桥旧货市场的末日。诗如此收尾:把那枚古铜币/贴在脸颊,温馨暖暖/把那枚盖戳一九八二年八月九日的/邮票/风中一扬/悠悠淡水河呵/是一支没了音孔的短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