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电影,也是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重看了三部中国30多年前拍摄的老片子:《如意》(黄健中,1982年)、《城南旧事》(吴贻弓,1983年)和《青春祭》(张暖忻,1985年)。上世纪80年代,第五代导演陈凯歌张艺谋等异军突起,成了评论的焦点,也在国际各大电影节连连得奖。我们今天反观那时候的电影,第五代的价值和意义仍然不可低估,但黄健中、吴贻弓、张暖忻所代表的“诗意写实”传统也绝不可忽视,这个传统来自于费穆的《小城之春》、谢铁骊的《早春二月》、谢晋的《舞台姐妹》,甚至应该包括崔嵬的诗意战争片《小兵张嘎》。


隔了30多年,回头审视这三部电影,有“再发现”的惊喜。令我把《如意》和《城南旧事》联系在一起的是郑振瑶,她真是一个好演员!不管是《如意》里的贵族格格,还是《城南旧事》里的下层宋妈,她都演得恰如其分,极有尊严。那年头,在大户人家做老妈子,也是头光脸净、清爽利索的,一点不卑琐。《城南旧事》选择了儿童(小英子)的叙述视角(point of view),非常有说服力,让我想到白先勇的《玉卿嫂》,也是用儿童的视角。忽发奇想,若让郑振瑶演玉卿嫂,一定可以和杨惠珊拼一把的。很为导演吴贻弓遗憾,他后来做了比较高的文化官员,鸟未尽弓先藏,再也拍不出超越甚至接近《城南旧事》水准的电影了。


1983至1985这几年,台湾电影人杨德昌、侯孝贤、朱天文、吴念真在不同场合看到了《如意》,他们都十分称道并为之感动。那个时候,也是台湾电影新浪潮的高峰期,他们却为一部用传统手法拍摄的大陆电影而叫好,由此看来讴歌“人性的善良和爱情的美丽”永远是电影的重要主题。《如意》说的是贵族格格与扫地校工石大爷(李仁堂饰演)的悠长爱情,是那种被压抑的爱情,得不到释放,也就更加坚定,并带着惆怅。和艾米莉·勃朗特《呼啸山庄》里男女主人公的相互折磨不同,东方式的爱情真是含蓄伤感、温润如玉。偶尔的一次在外约会都得来不易,也就格外珍惜。世上的恋情千万种,格格与石大爷的爱情,是最哀婉动人的一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