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纪念福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顾福生与他的油画作品。(作者提供)
顾福生与他的油画作品。(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福生离开了,但他却留下了1000张以上的画作,他的这些画作是他的全部生命,我相信他的艺术终将不朽,作为一个艺术家,他的生命也会因为他的画作永远存在这个世界上。我更相信将来有越来越多的人会认识到福生的艺术天才。有一天,顾福生这个名字终会成为中国画史上一个亮点。


我很少看到一位画家对自己的艺术如此狂热、执着、不弃不舍、坚持到底。我认识福生60年,我们因为艺术、文学而结识,从福生20出头开始致力于画作的时候,我便一直是他的知友,我欣赏他的画,我很早就发觉福生是一个卓荦不群、极度敏锐的艺术家。他绝不是一个喜欢炫耀才能的人,事实上他很害羞,他画好一张新作,很少亮给人看,我是极少数享有这个特权的人。


记得远在六十年代,他还住在台北泰顺街的时候,我每次到他家,他都拉着我到他那间卧房兼画室的小屋里,喜孜孜的把他刚完成的画拿给我看,满脸都是纯真的笑容,一幅新作品的诞生,那是他最快乐的一刻。后来几十年,我们在纽约、在旧金山、在洛杉矶碰面的时候,我们少年时观画的情景一再重复,福生的脸上还是充满了艺术家纯真的笑容及喜悦。直到今年8月3日,他去世的前一天,我赶到洛杉矶去探望他,他已病重得连讲话的声音都快听不见了,我执着他的手,跟他最后谈论的还是他的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