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要跟老袁谈天鹅可能谈到天亮都谈不完,我们约好第二天去看天鹅。(陈漫摄影)
要跟老袁谈天鹅可能谈到天亮都谈不完,我们约好第二天去看天鹅。(陈漫摄影)

字体大小:

相信蔡国强、陈向宏、黄磊、赖声川和孟京辉的梦想都已实现。但是老袁还在为他的梦想努力奋战,保住那三分之一的自然湿地不受污染,说服政府和企业家不要征用这块静土。


你知道吗?“火药是长生不老的药”。你知道吗?“圣经是最好的散文”。你知道吗?“天鹅一觉只睡45秒”。这是我2017年听到最新鲜的话题。


“秦始皇时代就是用火药制造长生不老药,所以火药是药。”这是烟火艺术家蔡国强说的,我信。2017年年中马唯中请我到会议展览中心,观赏蔡国强的天梯纪录片,让我大开眼界。蔡国强来自福建泉州的小渔村,据说是他奶奶靠卖鱼让孙子完成艺术家的梦想。天梯的构想始于20多年前,在国外试过三次都遇到阻碍,最后回到自己的故乡福建泉州惠屿岛,由400个村民合力帮他完成天梯的梦想。2015年6月15日凌晨4点49分,他的奶奶拿着iPad看着她的孙子蔡国强点燃烟火的引线,煞时灿烂的烟花形成一个一个方块的梯子,一节节地登上云霄没入天际,长达半公里,历时150秒,这是他送给百岁奶奶的最好礼物(传说这样能登上天堂),也是送给家乡最珍贵的礼物。天梯的意义不只是完成一件伟大的艺术作品,内里包含的是孝顺、毅力、团结和对梦想不懈的追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