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陷落沼泽 心流浪天堂 ——李娟散文集《羊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羊道》三部曲整体节奏丰盈有致。(互联网)
《羊道》三部曲整体节奏丰盈有致。(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还记得阅读新疆作家李娟散文集《我的阿勒泰》时曾有过的惊叹。因为太喜欢,买了好几本书赠送朋友。长久以来,我都较少关注非虚构文学。我已习惯在虚构文学中寻找细节的颤动、想象和审美的快感,或许还有对回味的期望。我固执地认为这些特质较难于在非虚构文本中找到。《我的阿勒泰》在某种程度上校正了我的愚见。李娟逐渐声名远播,偶尔在《文汇报》上读到她的专栏文字,她的散文依旧维持在平稳的高水准之上。


《羊道》系列作品让我再次暌违李娟的文字。翻开第一本《春牧场》,初次阅读李娟散文时的惊喜再次席卷而来,我夜以继日地读,舍不得放下。只是这一次,我没有丝毫猎奇心理,没有预设,我知道这三本书,依然是叙述哈萨克牧民的生活,有着大量我经验范围之外的新内容。正如李娟所说,猎奇性了解、搜索式阅读,“知道”和“一无所知”又有什么区别呢?我对李娟,暗含着不同以往的期待。十几年过去,作为作者的她和作为读者的我,我们都变了。


《前山夏牧场》《深山夏牧场》,一路读来,深入新疆北部游牧地区全世界最后一支最为纯正的游牧民族家庭内部,面对李娟真诚率性干净、宛若天籁却更加从容诗意悲欣交集的文字,我连连感慨:李娟成熟了,成熟没有让她老练世故,她依然顽强地保持着清纯的灵性。对此,我这样的老读者真是深感欣慰,大为佩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