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狮人”分享造狮经验

黄宏强从事制作狮头20多年,见证这个行业的兴衰。(国家文物局提供)
黄宏强从事制作狮头20多年,见证这个行业的兴衰。(国家文物局提供)

字体大小:

狮子是华人心目中的瑞兽,象征吉祥如意。为了增添气氛,舞狮是华人社会里,年节和喜庆活动中重要的表演形式。

舞狮历史久远,舞狮活动的盛行,离不开舞狮的扎作手艺。本地舞狮多为南狮,而这些色泽鲜艳,表演用的狮子,有不少是本地“造狮人”手工制作的。

现年57岁的黄宏强,是新加坡目前少见的全职舞狮扎作师傅。大年初三(1月30日),新加坡国家博物馆邀请黄宏强与大家分享多年来的造狮经验,并现场示范狮头制作过程。

黄宏强从小爱舞狮,十二三岁加入舞狮团,不久后开始学做狮子。1995年,他全职制作狮子,一做就是20多年。

黄宏强说,1990年代是本地舞狮狮子制作业的黄金时代,近年来由于来自中国的狮子大量进口,使到本地市场受到影响,这一行也大为萎缩,生意大不如前。他透露,从前一年可做出约150头狮子,但现在仅有大约六七十头。

黄宏强说,新加坡狮子分成1号(大)、2号(中)及3号(小)三种尺寸,在造型上又分为三类,包括佛山狮、鹤山狮,以及结合鹤山狮与佛山狮的佛鹤狮。为了达到舞动时的灵活性,扎做时讲求狮子的轻巧。

舞狮的扎作材料不算复杂,包括竹篾、纱布、砂纸等,但狮子扎作的过程却不简单,从扎作头部框架,到完成装饰工作可说耗时费力,扎作一头狮子至少要用上五六天,是一份花心思的工作。每头狮子的价格约1000余元。

黄宏强将在讲座上,和大家分享作为传统舞狮扎做师傅的经验,包括一头能够舞动的狮子是怎样做成的。

1月30日(星期一)/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一楼,沙龙讲堂

上网报名:www.eventbrite.sg/e/a-lighter-side-of-history-a-lion-dance-costume-maker-tickets-3083499229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