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族群仪式演剧讲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的容世诚副教授将主讲“北斗与目连:新加坡莆田族群的仪式演剧”讲座。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的容世诚副教授将主讲“北斗与目连:新加坡莆田族群的仪式演剧”讲座。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讲师容世诚副教授将综合文献资料、田野录像和访谈材料,阐述新加坡莆田(又称兴化)社群的仪式演剧和宗教活动。


讲座主题是“北斗与目连:新加坡莆田族群的仪式演剧”。“北斗戏”和“目连戏”是中国戏曲表演里的仪式性演剧,属福建“莆仙戏”上演剧目。


“仪式剧”或“宗教仪式剧”的舞台演出,带有浓厚宗教祭仪色彩,演出时融汇“戏曲演出”和“宗教仪式”。福建莆仙演剧系统里,有四个主要仪式剧目,分别是:目连、北斗、愿戏和鲁戏。当中,以 “目连戏”较为著名,多半在丧葬,特别是农历七月中元节的场合演出,作为超度亡魂的功德仪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