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元凶” 向肥胖宣战

字体大小:

你是不是觉得自己饮食正常,运动量正常,却面对体重不断攀升的苦恼?联合早报记者采访中西医生,发现导致体重上升的可能原因有10多个。要向肥胖宣战,应先认清造成肥胖的“元凶”。

从前物资贫困,体态丰盈被视为福气的象征。现代社会物质发达,大家追求的是健美的身材,身形圆浑反而成了健康警讯。

你是不是觉得自己饮食正常,运动量正常却面对体重不断攀升的苦恼?台湾保健人士把平时劳心劳力以致睡眠品质差,食欲不佳,但体重不减反增,称为“过劳肥”。你到底是过劳肥、水肿、还是患有其他疾病?

联合早报记者采访中西医生,发现导致体重上升的可能原因超过10个。要向肥胖宣战,应先认清造成肥胖“元凶”,对症下药,事半功倍。不同的体质、病情各有不同,因此在发现不寻常的体重增加时,应向专业医生咨询。

潜藏疾病与医疗问题

国立健保集团临床咨询团顾问医生谢秉助受访时说,针对体重突然上升的病人,医生看诊重点在于确认是否潜藏任何疾病或医疗问题,再给予治疗或建议。

导致体重增加的原因既有生活作息相关的因素,如饮食过量,运动量不足,也有因服用某些药物而起,以及其他疾病所引发的症状。其中,不少引起体重问题的疾病是和荷尔蒙失调有关。

个别疾病具有特定的病征,一些疾病还会使身体特定部位显得特别圆润。谢秉助医生说,患有甲状腺疾病会感到慵懒、容易发冷、便秘;库欣综合征(Cushing's syndrome)的患者和受类固醇影响的病人,肥胖主要集中在脸部、颈部、背部和肚腩;多囊卵巢综合征则有经期不稳定,受孕困难的问题;水肿不一定只集中在双腿和肚子,也会出现全身臃肿。

至于因治疗糖尿病而引起体重上升,谢秉助医生指出,一些糖尿病病例会暴瘦,接受治疗时恢复体重,这种情况也会被视为体重突然增加。

有医疗报道指出,采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的病人可能因为容易感觉饥饿,吃较多零食避免血糖过低。不过,鹰阁医院内分泌学科林贞贞医生指出,接受治疗的糖尿病患者一般只是体重稍微上升,并不突出。

林贞贞医生接触的病人当中,较常见的是患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症(hypothyroidism),或库欣综合征。

她说,治疗甲状腺功能减退症,首先确认甲状腺未发挥功能的原因,再给予甲状腺荷尔蒙治疗。

林贞贞治疗库欣综合征,会从两方面进行,先确认病因是因为服用药物引起的,还是身体产生过多类固醇。前者须要评估如何减少该药物剂量的摄取,后者则要进一步诊断脑下垂体(pitutary gland)或肾上腺(adrenal glands)是否生长肿瘤,进而进行肿瘤切除手术。

病理产物日久堆积 形成过劳肥

有医疗报道称,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PCOS)会出现肥胖问题。受访的本地医生则指出,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可能出现肥胖,但这个疾病不是必定使病人发福。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妇产科专科顾问丘佳颖医生说,不是所有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都面对肥胖问题,只有三成至七成受体重问题困扰。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最常见的症状是经期不稳定,雄激素(androgen)过多及多囊卵巢。

她指出,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患上二型糖尿病或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比较大。一些患者还会有黑棘皮病(acanthosis nigricans),皮肤一些部位肤色沉着、粗糙。患者也会因为缺乏排卵及小产风险高而无法生育。

双管齐下治疗

丘佳颖医生说,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须双管齐下,一方面改变生活方式,透过运动和节食减轻体重,另一方面根据患者的病症对症下药。

另一方面,妇女们在生产后或更年期,多数会有体重管理的烦恼。余仁生中医诊所@后港与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多美歌林晓燕中医师说:“妇女特别是产后体重一般难以减去,就算是食量摄入不多,体重仍稳如泰山,一丝不动。这是由于产后体质虚弱,新陈代谢缓慢导致体重不下反升。”

她说,妇女在经历更年期时,气血阴阳失衡,导致气滞、痰浊、瘀滞,郁热等,也会衍生体重问题。

吃太多,动太少导致身体发福,这个热量“收支”不平衡的情况,不难明白。但是,明明吃得少或吃得正常,动得多,却一样体重“搭直升机”,那么就要深究到底其中隐藏哪些病理因素。

除了前文提出的个别病征,还有一种常见于现代人的“过劳肥”。

五脏六腑阴阳气血失调

余仁生中医诊所@后港与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多美歌林晓燕医师说,现代生活压力四面八方来袭,长期疲劳,饮食不规律,缺乏运动,生活品质降低,身心俱疲,睡眠差,纳呆食少,情绪焦虑,排便异常等因素都将导致身体五脏六腑的阴阳气血失调。日久的病理产物堆积,形成“过劳肥”。

她说:“过劳肥属于中医脾虚的范畴,但五脏息息相关,一脏受病可以累及他脏。”

按照中医理论,脾主运化,脾虚则脾失健运,水谷精微输布受阻,水液代谢不利,见神疲乏力,腹胀,便溏,水肿等,林晓燕医师建议可以用六君子汤加减。再者,劳心者伤心,暗耗气血,导致心脾皆虚,会出现心悸,头晕,健忘,眠差,纳少,腹胀,便溏等情况,建议可用归脾汤调治。

脾虚影响肝和肾的功能发挥。林晓燕医师解释,脾虚则肝气乘脾,见胸胁胀痛,情志抑郁,食欲不振,时见腹痛肠鸣,泻下痛减等,可用痛泻药方治疗;脾虚时间久,还会影响肺脾,气色苍白暗淡,食少,腹胀,四肢不温,久咳,咯痰清稀,便溏,可配合参苓白术散。

脾虚导致肾失培育,会有畏寒肢冷,水肿,腹胀,久泻,便质清冷,小便不利等症状,林晓燕医师建议,可配合济生肾气丸和实脾饮加减。

虚胖和水肿属不同病症

值得一提的是,过劳肥呈现的虚胖病症,和水肿属于两种不同的病症。水肿消掉了,体重就会减轻,但虚胖瘦下来需要更长的时间。

林晓燕医师指出,水肿是因体内气化功能障碍所致的水液滞留,表现为头面,四肢,腹背,甚至全身浮肿的病征。

中医认为虚胖是因为阳,气的虚衰,痰湿内盛所表现为形体肥胖臃肿,身体困重。其他症状包括神疲嗜睡,倦怠懒言,面色萎黄,脘腹胀闷,食后特别明显,多见四肢浮肿,劳累及午后情况加重,容易流汗,一动起来汗流更多。大便溏稀,舌淡,苔白,脉细也是病征。Unknown Object

林晓燕医师说,水肿与虚胖是两个不同病症,水肿较严重时可见体重上升,亦可并见虚胖的表现,但是其经治疗排出病理性水液滞留后,体重可以明显减少,或恢复到正常体重,但虚胖患者的体重下降则较为缓慢。

她说:“一旦见水肿的表现持续反复发生既表示身体失去平衡,应及早求诊,明确其病因,对症治疗,病从浅中医。”

市面上常见的消水肿茶、减肥茶,并非人人适合饮用。林晓燕医师说,中医看诊辨证论治,因个别体质有别,治疗水肿问题应先了解其病因,对症下药,不建议未经诊治自购产品服用,特别是长期服用者。

体重上升起因一览表

  1.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hypothyroidism)
  2. 库欣综合征(Cushing's syndrome)
  3. 多囊卵巢综合征(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PCOS)
  4. 水肿
  5. 类固醇引发
  6. 糖尿病治疗引发
  7. 戒烟
  8. 饮酒过多
  9. 缺乏运动
  10. 食量增加
  11. 情绪问题
  12. 更年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