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 济 最快乐的油画

字体大小:

斐济地处南太平洋,斐济人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一群,无论到哪里,开心的斐济人会咧着大嘴笑嘻嘻地冲着你喊:Bula。

斐济最美的,莫过于五色海洋,如琉璃般的蓝天,原始古朴雨林的村落,天真无邪的孩童,哈哈大笑的、皮肤黝黑的壮实男人,甚至还能见到一些长着胡子的女人,由此构成一张美丽的油画。

斐济人称“人间天堂”,南太平洋的“珍珠”。抱着好奇之心踏上斐济,果然,关于斐济的一切美言真实不虚。

斐济在我内心难以抹去,即便走了天涯海角,她会是最美的一道风景留在我内心。

最早见太阳升起的国家

斐济地处南太平洋,靠近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处在经度180度,跨了东西两个半球,因此又被称为地球上最东方又是最西方的国家。简单地说,斐济是最早见到太阳升起的国家。

斐济由332个岛屿组成,其中106个有人居住。

斐济最美的,莫过于五色海洋,如琉璃般的蓝天,原始古朴雨林的村落,天真无邪的孩童,哈哈大笑的、皮肤黝黑的壮实男人,甚至还能见到一些长着胡子的女人,由此构成它独特的风情,一张美丽的油画。

斐济人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一群,无论走到哪里,开心的斐济人会咧着大嘴,笑嘻嘻地冲着你喊:Bula。Bula有问好、表达快乐情绪的意思。遇到如此好客的当地人,有回家的感觉,离开了,让人不舍。

这个“人间天堂”有多元民族和宗教,斐济族人口占一半多,印度人后裔占49%。英国殖民地时代,印度人签下合同来斐济务农,落地生根,成了斐济主要的族群之一。

当地村民主要信仰基督教或天主教,也可以看到印度庙等其他宗教场所,有少量的华人。

新加托卡河布满原始森林

斐济是世界未受污染的国家之一,初来乍到,由于周围地势不高,也没有高建筑,像是生活在一个罩着的蓝色玻璃瓶里;天上白云像悬在头上,则让人觉得活在童话世界里。

新加托卡河是斐济主岛维提岛最长的河流,全长120公里,布满原始森林。河两边散落着大小村子,马匹是当地人的主要交通。看见远处有人骑行,让人有时光倒错之感。

我们数十人登上快艇,船长驾驶快艇已箭般的在蜿蜒的河流中飞驰。

中途下船去当地一个很原始的村子,接触神秘的斐济村落和当地的文化。在村子里第一次目睹卡瓦(Kava)仪式,这在斐济是不可少的欢迎仪式。

卡瓦是一种植物,村民将磨成粉的卡瓦用布包好,放在一个大盆子里,加上水,然后不停的搓挤,直到水变成泥水般的液体,卡瓦水就可以饮用。

第一碗卡瓦献给酋长,之后是游客中的年长者,然后大家轮流饮用。

卡瓦入口后,喉咙麻麻的,也有一种莫名的快感,有人说卡瓦有麻醉的作用。之后村民和游客们一起高歌跳舞,欢歌笑语将人们的情绪推向高潮。

到总统的故乡去

次日到被称为“斐济第一村”的维塞塞村(Viseisei),这是斐济总统约瑟法伊洛伊洛的故乡。维塞塞是我经过大小斐济村庄当中,村容最好的一个。

在礼堂门口,女人们穿着传统民族服装,男人则光着上身,穿着草裙,光着脚,男女脸上两边均涂着黑色,吹来弹唱地迎接我们。村民说,脸上涂黑,是表示欢迎的意思。

与村民聊了起来。问售卖小商品的女村民Lavenia Galo,为什么斐济人如此快乐,她答,斐济人好客,乐于助人,客人来了,他们拿出家里的好东西让客人分享,所以他们快乐。

一个岛一个度假村

只有到外海,才能见识斐济之美。外海指主岛之外的海洋,斐济有300多个岛屿,其中一些是度假村,或者说一个岛一个度假村。

即便在海边生活久了,对大海早已经司空见惯,但到了斐济外海,才见到海洋前所未知的美和神秘。在风平浪静的时候,斐济的海岛和海洋,如少女或者淑女般妩媚和风情万种。

斐济的海是五彩的,沙滩是纯白纯白的,海滩散落着冲上来的贝壳和珊瑚,还有回流过来的一些树枝。

从远处观看斐济的大海,发现靠近小岛的地方,海洋接近白色,稍微远一些是金黄色,再远一些成了绿色,然后由浅蓝变成深蓝,那是一种如蓝墨水的蓝,整个海如彩虹般,映照着海岛。此外,在海洋深处,还看到从海底向上射出来,如太阳光芒般的神秘光线。

蓝蓝的海洋上,在海洋和天际交界处,像珍珠般散落着大小岛屿。

快艇将我们从游轮上接送到一座小岛,那是著名好莱坞影星汉克斯主演电影《荒岛余生》(Cast Away)的拍摄地。

上岸后,脚下的白色沙滩覆盖着透明的,如玻璃般的滚动的海水,不远处有一座搭好的草篷,耳边只有海洋的声音,如画如诗的景色让人陶醉其中,难以用语言来形容。

时间尚早,但月亮巳如玉盘般悬挂在空中。回到游轮后,夜色已暗,夜色和银月,映照着波光粼粼的海面,让人舍不得移开视线。

船有一整晚和一早上停留在岸边。在外海,确实如在天堂里游走,美得让人感觉不真实。

游斐济的不同

到斐济旅行可谓老少咸宜。一个来自中国湖北的年轻游客好奇地说,中国人来斐济旅游的想法和西方人很不相同,中国人来斐济旅游要到处走,到处看,寻找刺激,如去高空跳伞、深潜等。西方游客却抱着一本书,找个清闲的地方可以看上一整天。

83岁的布鲁斯来自新西兰,这次和太太第五次来斐济旅游,他对斐济赞不绝口:景色美、地方好、人好、气候温和。

在船上,我觉得还有一件惬意的事,是一个人坐在船尾的椅子上遐想。

丛林和山巅穿梭

上岸后还有一个项目,试试斐济的索道。

在山地丛林之间设一道三公里的世界级索道,全程分16段,游客们穿上特别的装备,就可以悬挂在索道,在丛林和山巅之上穿梭滑行,在索道上可以眺望远处的大海和脚底的峡谷,将美景尽收眼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