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妆节目 还能流行多久?

字体大小:

美容美妆资讯爆炸,美容资讯节目流行了好几年,对着电视电脑荧幕学化妆美容,可谓现代人掌握美容技巧的方法。过去,人们只在电视上看美容节目,听美容达人们的专业分享。现在一些节目单元的视频,以及明星个人制作的网络美容教学视频等,在互联网及应用软件吸引不少人观看。电视美妆节目要如何应变,还能流行多久?

两周前,本地韩式发廊Bella K-Beauty House举办了首场“明星见面分享活动”,由经常上韩国、中国两地电视美容资讯节目的明星发型师建熙(Gunhee)为贵宾顾客做造型指导。

最引人瞩目的是,发廊邀请到明星少女时代前成员郑秀妍(Jessica)站台助阵,并现场分享美容及时尚打扮心得。发廊老板娘Vivian Danbi Yu透露:“接下来,计划邀请其他韩星前来,可让本地人近距离了解韩式美发及造型,并亲眼看到明星示范。”

这样的“明星见面分享活动”,可被视为美容节目的一种延伸。

过去,人们只在电视或网络视频中看各类美容节目,听“老师”达人们的专业分享,现在可参与线下活动。

建熙说:“人们看了节目后,现在也会想亲身参与,从造型师上学几招,这样的分享会,可增加互动。”

现代人跟电视学美容

这年头,美容美妆资讯爆炸,报章、电视、互联网等渠道充斥这类信息,信手拈来。美容资讯节目流行了好几年,对着电视电脑荧幕学化妆美容,可谓现代人掌握美容技巧的方法。

亚洲观众最熟悉《女人我最大》

卢淑明(28岁)就是从各明星造型师及美妆师身上学如何画tightline眼线(填补睫毛缝隙让眼线看起来自然)、画流行的眉毛、大眼妆的秘诀。

她说:“我从求学时期就开始爱看这类美容资讯节目,一开始是看台湾的《女人我最大》,后来除了电视节目,也上YouTube等看博客的美妆视频等。平时关注的是From Head to Toe的美国韩裔博客Jen Chae、韩国知名化妆师Pony等人的视频及社交媒体,从中掌握最新美容潮流,有时候一看便是一整天。”

美容资讯节目遍地开花,台湾综艺节目《女人我最大》算是“开山鼻祖”。自2002年开播以来,是亚洲观众最为熟悉的美容资讯节目。主持人蓝心湄与不同的嘉宾及“老师”们一起教大家如何护肤、化妆、搭配衣服等,并分享最流行的潮流信息。该节目也带红了台湾美妆界的众“老师”们,如牛尔、Kevin、小凯、吴依霖等美容美发达人。

后来,星和视界也引进制作了《女人我最大——新加坡》。该节目一推出受到本地观众的喜爱,今年推出第四季。《女》的成功,成为许多美妆节目借鉴模板,中国多家电视台也跟着开拍。例如2006年《美丽俏佳人》由著名主持人李静领衔,邀请众多美妆美发专家组成“时尚军团”,其中也包括了从《女》走红的Kevin和小凯老师。其他节目还包括《完美造型团》《美妆现场》《美人新技》等。

谈到这些美容节目受欢迎的原因,本地《女》达人团队之一的本地知名化妆师李子权(Clarence Lee)说:“爱美是人的天性,男女老幼都一样。美容节目一般以大众为对象,有潮流资讯,也有实用的心得,还有明星元素,包括邀请明星上节目,或传授明星造型秘诀,这些都是吸睛因素。”

曾和不少韩星如Super Junior的金希澈、JYJ的金在中等合作的建熙也肯定明星效应。他说:“很多观众对韩国、中国等亚洲明星的美妆打扮感兴趣,对明星有种期盼向往的心理。现在可通过这类美容节目,从美容师、化妆师、发型师、造型师等人身上了解明星打扮的秘诀,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好奇心。”

韩国美容节目带来新意

近年来,韩式美妆及打扮成了主流,韩国美妆节目也吸引不少眼球。一些节目单元的视频在互联网及应用软件如Viu等,都可观看,增加了海外观众群。

从电视到视频

Viu新加坡总经理陈麒旭说:“韩流当道,韩式美妆及美容品牌在国际上也开始受到重视。分别主打美妆和造型的Get It Beauty和Get It Style等节目,成了潮流秘笈。明星主持人及明星嘉宾,增添了看头,而且这些节目的形式有创意。”

其中,Get It Beauty可谓一枝独秀,打破了主持人和时尚达人及嘉宾军团在摄影棚里聊天做造型打扮的模式。

该节目主持人以明星为主,先后包括歌手演员柳真、《来自星星的你》女二号刘仁娜等。内容单元也有特色,如“盲选测试”(Blind Test)环节,邀请公众在不知产品品牌的情况下,对产品进行测试,随后在节目官网投票,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加强公众参与感。

内容与时并进

“镜子对话”(Talking Mirror)环节,制作单位邀请到当红韩星,如少女时代Sunny、河智苑、秀智、宋智孝等,根据镜子装置提问的问题,分享平时的护肤心得、化妆喜好和常用的美容产品,吸引大批粉丝观看。

比起台湾、中国大陆美容节目中大多邀请二三线的女星,韩国节目中这些当红女星跟观众深入分享,自然特别吸引人。

这些节目有它好看之处,可是看多了,人人似乎成为半个“老师”,多少也掌握了基本的美容美妆知识。

接下来,这些美妆节目要如何应变,还能流行多久?李子权说:“扎实的内容是首要条件,分享潮流之余,也要提供实用贴士。”

从受众的角度来看,卢淑明说:“对我而言,潮流信息要与时并进,另外有娱乐性如好笑的对白,也有加分作用。”

建熙也看好美妆节目前景,认为不会出现疲态。他说:“每个人有不同打扮风格,脸型肤质等都不同,再加上美妆技术一直层出不穷,还是有看头的。”

新趋势:个人分享美容心得

在这个人人都是网络明星的年代,面对网络上众多的美容博客,韩国名模及社交网明星Irene Kim认为,呈现真我才能突出。

不久前,她来本地为韩国tvN台旅游节目“M.U.S.T”取景,并接受媒体访问。在社交平台Instagram上有81万多名“追随者”的她说:“我觉得呈现出真实的一面,才是最吸引人的。网友很精明的,如果你在网上装模作样,他们很快就‘唾弃’你。”

Irene Kim出生于美国西雅图,初中时回韩国念书,后来到纽约念时装设计,现在定居韩国。她是近年来的时尚界红人,从美国红到亚洲,2014年在美国时装活动上走秀一鸣惊人,去年担任美容品牌雅诗兰黛(Estee Lauder)的全球美妆先锋人物。她也曾负责Wonder Girls组合的造型设计。

一头招牌彩色头发及阳光开朗的性格,是她的特色。接受访问时,她作答直率不造作,笑容甜美。这样活泼的形象也可见于她的网络美容教学视频或搞笑的时装秀幕后花絮短片。

在制作美妆视频时,她也掌握自主权,确保个人形象鲜明,并与熟悉的摄影师、录像师合作,维持内容水平。

她说:“现代的受众分辨得出哪些美妆视频是有商家赞助,哪些是纯属我的个人分享。他们要看的也不是一张漂亮的面孔在视频中解说化妆步骤而已,要真的拥有自己独特时尚风格,并真实有效地传递时尚信息。”

本地化妆师李子权也反映,美妆视频的内容参差不齐,人们要懂得自我过滤信息,筛选合适实用的贴士,别盲从。他举例:“这阵子流行由美国真人秀名媛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所带动的化妆修容(contouring),但未必人人适合。而且,别忘了,这些美妆节目或网络视频,有完善的打灯环境,打造理想妆容效果。可是,日常生活中如此化妆,妆感厚重,在炎热的本地气候下,效果也不理想。这么化妆出门,只会招惹人们异样的眼光。”

另外,他提醒,一些网络美妆视频,示范化妆步骤,看似简单,但其实加了后期制作,如加速快转、调整色泽光线等,别照单全收。

★都市蜜游-新加坡篇(M.U.S.T -Singapore)11月3日晚上10时30分首播 ★tvN (新电信电视Ch518/619 、星和视界Ch82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