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时尚趋势抢先看 打造一整年靓丽

字体大小:

各品牌提供照片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时常关注时尚资讯的你是时候了解明年的流行趋势,

并掌握衣装饰物穿配要诀。要走在时尚前沿,现在就可以开始准备起来了。

2017年怎样穿戴、怎样打扮才IN?女装、男装、配饰、色彩,各有什么重点趋势?

新一年哪些单品必备?哪些则可以直接扔掉?

三位造型师方得禄、梁莉蓉和蔡健伟,为你指点明年必须掌握的时尚要诀,让你靓丽一整年。

女装

时尚达人方得禄(Keith Png)认为明年春夏的女装成衣整体上延续了今年秋冬的趋势,特色是——复古。他说:“今年秋冬很多80年代的经典细节让人目不暇给,许多大品牌都在推广复古潮流,这一波风潮会延续下去。”

他指出,80年代的迪斯科风格会在明年女装上占上风,尤其是方肩(square shoulders)、垫肩(padded shoulders)、宽肩(broad shoulders)的女士外套会大热,买衣服时,认准又宽又厚的肩准没错。

做回自己就不俗气

衣袖也是潇洒得要命,2017春夏T台上的女装衣袖衣袂翩然,承袭80年代的女装风格,“袖子比较大、蓬松、夸张。”方得禄说。他用“50 shades of pink”来形容女装色调,“亮粉、浅粉、艳粉等各种粉色将占据女装主色,另外,在纹样方面,复古壁纸上的花卉会把衣服染上典丽的风貌,小碎花可能式微,大花纹占上风。以往被我们认为俗艳的元素,明年全部都IN起来,比较形象的一句总结是:做回自己,不怕俗气!”

明星造型师梁莉蓉也认同复古风的回归,由Gucci开始,巴黎世家(Balenciaga)、迪奥(Dior)把复古风染得更盛。Gucci也因这样灵活机动的改变,有了潮牌新形象,备受年轻人推崇。无论是裙装、裤装都是古意盎然,好像80年代又回来了。

她说:“垫肩款绝对是‘爆款’,这点毋庸置疑,精致的复古感是很多大品牌的主打,其实复古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艺术设计观念的回归,但相当有趣的是,它抓住的却是年轻人的眼睛。”米色和金属色是梁莉蓉预测的女装流行色,这两个颜色最能体现女性复古风华。

商业造型师蔡健伟(Josiah Chua)指出潮牌会在明年女装市场上重振声威,上班族女性和熟龄女性往复古之路上走,而更年轻的女性,则拥抱美国街头文化。他说:“蕾哈娜(Rihanna)仍是街头少女的风向标,而她本人正是街头文化的代言人。连帽衫(hoodie)、破牛仔裤、水洗丹宁衫、标语体恤衫(slogan tee)、潮流运动鞋(sneaker)是潮女必备。这一派女性意欲打破‘女性化’思维,让无性别、无边界穿着风气继续在女装上蔓延。”

“无性穿着”是美国街头文化的标志,一般认为这类宽松肥大服饰不突显女性线条,在男士身上显出型格,没想到经过蕾哈娜等欧美流行女歌手的鼓吹,女性从这种服饰中发现了自我。

男装

“女性早已发现崭新自我,男性明年会在服饰中继续寻找自己,”方得禄说,“长期以来时尚市场以女装为主,男装为辅,2017年的情形可能会改变,男装会变得更好玩,不输女装,大胆又奔放。男生会把心情写在‘标语体恤衫’上。”

另外,方得禄认为时下两性平等,男装女穿已不新鲜,女装男穿亦有迹可循,“有男士会去女装部门找一些款式中性、尺码较大的衣着,这是因为普通男装已无法满足他们——‘为什么我不能像女生一样打扮自己?’这是一些男生的疑问,在这种驱动下,明年的男装更有中性或无性别趋向。”

“黄色”是方得禄选出的2017男装流行色,“豹纹”也将从女装过渡到男装上,“雄性豹”终于要翻身了。

其实上月底庄米雪《露露的电影》首映时,不少男士响应露露感召以豹纹现身,豹纹被男士们诠释得阳刚又花俏。“权志龙(G-Dragon)穿香奈儿(Chanel)造型是女装男穿的典范,身为潮人指标,他标新立异的时装品味引得男士们效仿。”梁莉蓉指出来年高端男装也与女装一脉相承,复古、闪亮、性感,米色和深绿色在她眼中是会为亚洲男性肌肤增色的颜色,柔嫩色调是男装新宠。“Dsquared2的2017春夏男装系列将都会型男的内心诠释得很细腻,粗狂形廓和阳刚质感下,埋藏着不少女性心思和柔美心情。紧身牛仔裤和军装风夹克乍看男性魅力爆表,但亮片、丝绒、小尖领,却带出一抹妖媚。”

蔡健伟笑说:“对啊,明年男生也不须一味追求肌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线条、线条、线条,这才是男性美的关键,肌肉并不是。”

配饰

“粗厚防水台鞋(chunky platform)取代了尖细的高跟鞋,跟粗、防水台也粗,让女士站得高、走得稳。欧阳菲菲、张惠妹等华语女歌手当年带动的流行,风水轮流转,又来到全新的时尚轮回中。”方得禄说,“你看,俗的都美丽回归了,还有腰包。”方得禄说。

真的吗?腰包……?方得禄说:“别怀疑,腰包真的会挂到女士腰间,但这一点也不俗。”

作为80年代的代表性配件,有些品牌明年推出女士腰包,单看可能突兀,不过跟整套服饰搭配,却会成为整体造型的一部分。

抽绳包(drawstring bag)是蔡健伟选出的年轻人流行包款,在品牌Under Armour带动下,学生哥学生妹几乎人人一个。

“手抓包(clutch)要慎买,可能不红了。”蔡健伟说。

方得禄推荐男士购置隔层和口袋很多的超大双肩包。梁莉蓉说:“大包方兴未艾,但‘小小包’(super mini bag)在新一年里会很抢眼,‘小小包’是比‘小包包’更小更不实用的包。”

连男包也一样,Berluti的2017春夏系列中出现了大小如32开本书籍一般大小的男士手提包、肩包,相当畅销,其中竟然有近半女士也在抢购此男性包款。

明年必买单品

●方得禄:一件明黄色的体恤衫或衬衫,有型又鲜艳。

●梁莉蓉:大腿根高筒靴(thigh-high boots),好品味就这么简单!

●蔡健伟:一双很酷很cult的运动鞋,让你一举在街头打下江山!

明年别再穿的单品

●方得禄:低腰裤,尤其是快把屁股露出来那种,女孩儿们,别再穿咯。

●梁莉蓉:死气沉沉毫无设计感的男士格子衬衫,上班穿这样能开心吗?

●蔡健伟:迷你牛仔裙……还有平口无肩上衣(tube top),让人头皮发麻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