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特儿 美丽秘诀大公开

四名年轻模特,公开各自多年来总结护肤、纤体、健身的心得。
四名年轻模特,公开各自多年来总结护肤、纤体、健身的心得。

字体大小:

美丽,到底有没有秘诀?没有人比模特更适合解答这疑惑。

我们邀请四名年轻模特,公开各自多年来总结护肤、纤体、健身的心得。没有百灵的妙招,但有有益身心健康的小方法。

伸展台、广告、报刊杂志上的模特们,总是有着精致面容和过人身材,先天条件固然重要,但后天的保养也是健美塑形的必要手段。

美丽,到底有没有秘诀?还有谁比模特们更适合来解答疑惑?美丽,他们是专家。

四名年轻模特,公开各自多年来总结出的护肤、纤体、健身心得,没有对每个人都百试百灵的妙招,但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小方法总不妨一试。

你也做得到的基础护肤

Basic Models的白晓娟(26岁)说,护肤方法很多,每种肤质都有相应对策。“我分享的是不论男女或肌肤类型,大致都适用的基础保养。首先是保持愉快的心情,所谓相由心生,神采奕奕比什么保养品都好,这是好面容的基底。”

职业女性普遍面临肤色暗沉问题,白晓娟说这跟睡眠相关。“保持充足睡眠,便不会有黑眼圈,熬夜是美容大敌。早晨起床后我会喝一杯温开水,补充一夜缺失的水分,也有利代谢。”

女性护肤强调保湿,最轻而易举的是多喝水。“水分不够,肌肤毛孔会粗大,因毛孔要张开分泌更多油脂去保护皮肤。鳄梨、苹果、橙汁、奇异果等鲜榨果汁不仅补水,还有细肤和提亮功能。”白晓娟说:“我从一个年纪很大的法国名模那里学到她的青春不老秘诀——每天早上坚持吃一个苹果。我会再喝一汤匙燕窝,以红枣、枸杞炖煮,能补血补气,让面色红润。”

白晓娟:水分充足肌肤问题才会减少。

不久前范冰冰“随时随地敷面膜”的护肤法引起讨论,据说“面膜狂人”范冰冰一年至少要敷700张面膜!

白晓娟说,皮肤像一道屏障,吸收能力不好的话,面膜确可提高保养品吸收效率,但面膜使用有度。

“面膜次数要跟肤况、肤质和皮肤厚度都有关系,比如我皮肤较薄,靠近一点能清楚看到脸上的血丝,所以我一星期只敷一次到两次。面膜也别不经测试就往脸上敷,先剪一小块测试,没有不适反应才整脸敷。要加速面膜精华吸收,别一擦干脸就直接敷,可先用热毛巾敷在脸上,让毛孔打开,再上面膜。”

她也说:“清洁也不可忽略,尤其惯于化妆的职业女性,回家后第一件事是认真把妆卸掉,不留残余,防止堵塞。我洗脸时冷热水交替,对了,最近洗脸仪盛行,我也会用它帮助深层清洁皮肤,不过洗脸仪不可每天都用。洁面后涂保养品时,与其草草了事推开,我建议轻拍,唤醒皮肤细胞,使皮肤更好吸收。”

健身房里塑身

26岁的中英混血模特田谦缋,20岁时从英国到香港参加选美比赛时,1.77米的她体重达到77公斤。

“我去健身房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魔鬼式健身。”每天都去健身房报到的她,终于在选美比赛上惊艳亮相,那时保持的健身习惯,延续至今。

“有一些女性排斥健身房,误以以为踏进健身房开始锻炼,就会长出跟男生一样的满身肌肉。”田谦缋说:“其实女性也需要一定肌肉来维持线条,在拥有线条的同时,体重下降,脂肪也得到消耗,想健康减肥却不长肌肉是不可能的。”

田谦缋最常做的运动是拳击和泰拳。

隶属Looque模特经纪的田谦缋指出,时下女性审美观改变,已不再以极瘦的病态欧洲模特为美,维多利亚的秘密发表秀上,健康活跃的女性美才流行。

“你得先接受自己的体型、骨架、身高,才能衡量出一个专属于自己的‘美’标准,你根本不需要和别人一样。”

田谦缋目前在E's Fitness进行训练,最常做的运动是——拳击和泰拳(Muay Thai)。“拳击是一种能够锻炼到全身的运动,是很棒的有氧运动。”她说:“尽管有些女性会觉得这些运动不够女性化,但运动哪分性别啊?”

田谦缋说:“我会不断击打沙袋一分钟,再以卷腹(crunching)等放松,然后踢沙袋一分钟,把所有动作循环,以定量定时的方式完成,如果能坚持30到40分钟,绝对燃脂瘦身,超过一小时,才会练壮。”

另外,热瑜伽也是田谦缋的惯常项目。热瑜伽不仅能塑身,也因身体大量排汗能帮助身体排毒。须注意的是,伸展过度会损伤腱带和韧带,在过热环境里做激烈锻炼,也有热衰竭、热中风、热抽筋等风险。

田谦缋说:“运动虽好,也要定时定量,不走极端,见好就收。”

健身也要健心

林立业(30岁)是模特儿和创业者,他研发的一套健身项目,成为Basic Models旗下模特们的健身圣书。

他说,这套短期项目只针对伸展台模特,对一般人不适用,一般人健身应该是一个长期和稳定的过程。“在给出一些被忽视却有效的健身动作前,我倒想呼吁大家健心。”

林立业看来,健心重要性并不在健身之下,如果心理不健康,身体练得再健美也枉然。

林立业呼吁大家健心。

他说:“重点是如果你不快乐,外在美成什么样子你都不快乐,建筑在快乐情绪和健康心理基础上的美,才是真正的美。”

林立业创立的公司Abvolution,提倡开放、互动、沟通的群体运动模式。他说:“这样的健身方式,潜移默化中令你感到开心、开阔,也交到好朋友。总体上,运动是一件会提升正能量,带来好心情的事。”

他也说:“除非是模特,不然实在没必要达到超模体态。除了解自己属于极瘦、易胖易瘦、易胖不易瘦的体质外,还有个指标叫基础代谢率(Basal Metabolic Rate,简称BMR)对减肥有指导性作用,这是指一个人在静态的情况下,维持生命所需的最低热量消耗卡数。计算出BMR后,便知道该吃多少,该消耗多少热量,辅以运动,健康瘦身。”

林立业推荐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这类型运动特色在于运动内容分段以动停交叉,或高低强度间方式进行,透过短时间高耗能运动加上短暂歇息,来降低体脂。

“我觉得一般人平时跳动等无氧运动做得不够。”林立业说:“比如在膝盖状况许可下,跳跃12次为一组,进行三次,是很好的无氧运动。比起较简易的有氧运动,无氧运动强度大、时间短,有益增肌和雕塑身材。”

吃出瘦与美

25岁的林千佳是Now Models男模,成为模特四年多,健康饮食习惯却是10几岁时养成的。

“我很小就独自求学,对照顾自己的饮食有心得。”林千佳说:“听起来可能有点夸张,但我极少外食,几乎都用自己的手艺来照顾自己的胃。”

他说:“华人的食物之所以好吃,与油腻、呛辣或过甜的调味常不脱干系,所以要饮食健康,有时不得不‘断舍离’,放弃这些过分刺激味蕾的食物,但凡事讲求自律,也讲合度,偶尔餐桌上放纵一下也无妨,但得保持肠胃和头脑的清醒,哈哈。”

林千佳用自己的手艺照顾自己的胃。

林千佳偏爱自然味道,调味上,舍弃使用经化学加工的调料,他多选用柠檬、蜂蜜、果汁、菜汤等。“比如炖肉,你可以选择用南瓜汤当汤头,又浓又醇;烤肉时,用小番茄来淋汁风味更清新独特;又或用油时,用椰子油或牛油果油别有风味。”

他平时爱发想一些纯天然健康菜色。“我不看烹饪书,也不去餐馆偷学,在脑中把几种不同食材的味道考虑一下,就能组合出一道菜。”

他吃大量蔬菜水果,每天早餐真是“果”腹,各色水果、酸奶搭配全谷麦片。“我也吃肉,吃肉是为摄取动物蛋白,但我不吃猪肉、鸭肉,因我不太容易消化,除了鱼皮外,动物皮我也都不吃。”

林千佳说,对身体健美最有益的饮食模式是少量多餐,多量少餐则要不得。“不可一次性吃太饱,不然你会发现肚子上的肉怎么也减不掉,想消小肚腩?试试看少量进食,多吃几餐。”

“如果你不快乐,外在美成什么样子,你都不快乐。建筑在快乐情绪和健康心理基础上的美,才是真正的美。”——林立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