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脑力达人 神奇来自训练

参加脑潜能开发课程后,18岁的黄欣平(右)参加比赛,从全球230名超强记忆精英中脱颖而出。
参加脑潜能开发课程后,18岁的黄欣平(右)参加比赛,从全球230名超强记忆精英中脱颖而出。

字体大小:

正常人脑细胞约140亿到150亿个,被用到的只有百分之十。我们真的那么“笨”吗?中国电视节目《最强大脑》优秀选手的神奇能力,能训练出来吗?记者访问患有视神经萎缩却在“第25届世界记忆锦标赛”中为本地赢得首个“国际记忆大师”荣衔的18岁黄欣平,和另一本地选手、82岁的韩林元,告诉你超强脑力不是梦。

有科学家说,正常人的脑细胞约140亿到150亿个,但被用到的细胞,只有百分之十。甚至有专家认为,一般人只有百分之一的脑细胞在运作。我们真的都那么“笨”吗?

中国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的奇人异事,真能训练出来吗?

我把一张名片拿给18岁的黄欣平,要她记住名片上从人名、头衔、地址、电话,到电邮的每一个字,然后重复一遍给我。她用了大约十分钟,然后羞涩地说准备好了。果然,黄欣平把名片上每一个字和每个号码,都一点不差地背了出来。

这虽然没让我感到难以置信,但也足以让我觉得惊讶。这样的能力对很多工作压力大和琐事繁杂的都市人来说,已近乎天方夜谭。像我平时出席很多社交活动,往往与某人打了招呼后,转过身就得问身边人对方是谁。又或将车子停在多层停车场后,常常不记得停在哪层楼。

我们都需要黄欣平的记忆力。

但黄欣平的超强记忆力并非与生俱来。由于视神经萎缩,黄欣平的视力只有常人的百分之八,这造成她自小缺乏自信心。她是在一个机缘巧合下,结识了新加坡脑潜能开发研究会发起人董金华博士,接触到脑力记忆运动,才开始接受脑力训练,了解强化脑力记忆背后的奥秘。

为新加坡赢得首位“国际记忆大师”

黄欣平(中)是在新加坡脑潜能开发研究会发起人董金华博士鼓励下开始接受脑力训练。

新加坡脑潜能开发研究会去年9月才成立,历史很短。发起人董金华博士是中医师,也是国际医学教育机构负责人,2015年策划与开办国际医学超强记忆导师专业培训班及商务记忆培训班,同年受邀派选手参加中国成都第24届世界记忆锦标赛,为新加坡赢得首位世界记忆大师,之后才在去年成立研究会,并策划与举办首届新加坡黄国量杯记忆锦标赛。

一直以来都有意愿推广脑力训练的董金华博士说:“本地进行与脑力训练相关的机构有十七八家,但没有组织起来,要将同行集中起来就需要成立一个非盈利组织,才能有效地推广这项活动。”

研究会的宗旨是到了2020年能与50个组织合作,通过研究与发展计划来提高学习成绩和老年失智症管理。研究会目前有大约55个会员,离目标中2020年的1000名会员还有点远,但现有会员中已有一些让董金华博士感到惊讶,其中就包括有视力障碍的黄欣平和高龄82岁的韩林元。

“对我来说,黄欣平可算奇人,她在面对生活的极大挑战中,能在那么短时间内发挥脑力的潜能,在世界各地好手中脱颖而出,着实不简单。”

用数字挂钩和记忆宫殿强化脑力功能

黄欣平去年4月开始参加新加坡脑潜能开发研究会的课程,并在12月参加了由世界记忆运动理事会在本地主办的“第25届世界记忆锦标赛世界赛”,在来自全世界30个国家和地区的230名超强记忆精英中脱颖而出,在十个项目中成绩优异,获颁“国际记忆大师”的荣衔。

这十个比赛的标准项目是记忆人名头像、二进制数字、马拉松数字、抽象图形、快速随机数字、虚拟历史事件、马拉松扑克牌、随机词汇、听记数字、快速扑克牌等。

听起来很像电视节目《最强大脑》?实际上这就是本地的现实版。黄欣平说她喜欢看《最强大脑》,觉得很神奇。万万没想到在新加坡有脑力训练课程,不但让她的记忆能力和自信心大增,也同时让她的学习轻松了许多,获益不浅,甚至在老师和新加坡世界记忆锦标赛组委会全体委员的鼓励下,鼓起勇气参加首届新加坡记忆锦标赛及去年底的第25届世界记忆锦标赛。

中学在圣婴女中度过,目前在新加坡会计学院学习的黄欣平说,她最常用的是“数字挂钩”和“记忆宫殿”的方式,在短时间内强化了脑力功能,因此有异于常人的超强脑力。所谓“数字挂钩”,指的是将数字与一些东西联想,当看到某些数字就会联想到某样物品。而“记忆宫殿”,是将脑袋分成多个小小的记忆抽屉(她脑袋中每一个部分的记忆抽屉现在有1000多个地点),把要记住的东西分门别类后装进不同的抽屉,随时取出。这听起来有点抽象,但却是黄欣平过去近一年用来强化脑力的方式。

最难的是马拉松数字 最容易的是快速扑克牌

黄欣平说,参加记忆比赛是难得体验,让她重新发现自己。比赛项目中最难的是马拉松数字,参赛者需要在一小时内记住1000个数字。“这些数字分成25行,每行40个数字,我们得记住单位数的顺序。因为量很大,比赛之前的练习次数较少,所以难度较高。”

比赛时,黄欣平以“记忆宫殿”方式,在一个小时内,从4000个号码中记住了1020个,表现亮眼。她透露比赛项目中最容易的是快速扑克牌,基本上是给参赛者一副打乱的扑克牌,在记住这个被打乱的秩序后,将之重现。黄欣平说由于一副扑克牌只有52张牌,数量相对来说少很多,因此也比较容易记。虽然我一点都不这么觉得。

其他一些不可思议的考记忆力项目,包括要在15分钟内从所显示的几百个人像中记住最多的人脸和人名,参赛者迅速从这些人脸中找出五官和头发的特征,记住最突出的部分,并将名字变成图像,就像《最强大脑》,看在一般人眼里就是神奇。

改善了生活素质

谈到这个学习过程和参加比赛的获益,黄欣平坦言学习的时间只有10个月,刚开始学得很有趣,但也需要时间熟悉学习方式。最困难的地方,是比赛之前的长时间训练。

“但我学了之后,生活素质得到了改善,尤其在学校学习变得比较容易,不必花太多时间去记功课。尤其对我现在学的会计专业,特别有帮助。”

老人家也可操练记忆力

82岁的韩林元去年开始上脑力强化课程,浑身正能量。

拥有超强记忆力并非年轻人的专利,在同样一个比赛中,老当益壮的韩林元的记忆能力反应虽然没有黄欣平来得快,但他同样也能记得住我名片上大多数的内容,记忆力明显比我好得多。

韩林元解释参加这个比赛的原因时说,人会逐渐老化,很多能力会退化,看到很多同龄朋友记忆力不好,有的得了失智症,有的连回家的路都忘了,很感触。

他说:“记忆是有方法训练的,可用故事记住一些数字,也可以用故事将人与人之间联系在一起。比如9823这个号码,98是酒吧,23是篮球明星乔丹的球衣号码。又比如97715173这个号码,97是香港回归,71是KIWI,51是劳动节,73是花旗参,那这个故事就是,香港回归我们要吃KIWI庆祝,劳动节吃花旗参庆祝,这样就变得有趣容易记。”

开发大脑有助身心健康

当然,要掌握这样的记忆方式,得先熟悉一套方程式,才能将所看到的东西转化和联想,之后再将之复原。听起来过程并不直接,一旦习惯也就容易上手。

与黄欣平一样,韩林元是从去年初开始学习强化脑力的窍门,后来在老师鼓励下参加比赛,成为年纪最大的参赛者。他说:“重在参与,不断学习,不在乎得奖与否。”

虽然一把年纪,但韩林元浑身都是正能量,目前还在经营中药保健品生意。他说一般人习惯用左脑多,但右脑和中间脑也应该多用,开发大脑有助于身心健康,对老人家更有用。“记忆力的操练与提升并非年轻人才做得到,只要有心,不论什么年龄都可学习操练记忆力,加强脑力,提升效率,减缓失智率。”

课程收费视程度而定

脑力记忆有不同课程,以黄欣平来说,她总共上了四个课程,每个课程三天,从上午10时到傍晚6时。学费视不同程度而定,从儿童班的大约每个课程500元到成人密集班的大约每个课程9000元不等。黄欣平参加的一个课程收费3000元,而在参加比赛之前的密集训练课程,收费是9000元左右,但她获得奖券,缓解了费用问题。

据悉,新加坡脑潜能开发研究会获得人民协会的授权,在民众俱乐部的乐龄学苑开办脑力课程,并被列为高级课程必修科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