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指间 健康餐饮送上门

Made Real的零食盒售价$24.90,里头有六个中型包零食,每包热量在200到300卡之间。
Made Real的零食盒售价$24.90,里头有六个中型包零食,每包热量在200到300卡之间。

字体大小:

近年,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选择较健康餐饮,培养更理想的饮食习惯,也有越来越多营养餐点可直接送到住家或办公室。订购营养零食和餐点该注意什么?把健康选择直接送到住家或办公室,是否有助改善饮食习惯?

过去想订购外卖,选择不外连锁快餐。随着公众保健意识加强,越来越多餐饮业者开始提供健康选择,从每月定期送到的零食宝盒,到口味多变的美味便当,只要上网预定就能送上门的健康和营养餐饮五花八门。除了提供方便,业者也确保饮食兼顾美味和营养,成功抓住顾客味蕾。

需求和供应都增加

浏览送餐服务公司Deliveroo和foodpanda的订餐名单,都会看到“健康餐馆”这个选项。过去一年,Deliveroo的“健康餐馆”从40家激增到现在的200多家,foodpanda则从64家“健康餐馆”增加到100多家。公司数据显示:健康餐饮的需求和供应都有增加的趋势,所以Deliveroo和foodpanda都看好健康饮食将继续吸引顾客。

要登上Deliveroo的“健康餐馆”名单,餐馆必须有至少三分之二的餐饮选择为低卡餐、营养均衡餐或无麸质餐(gluten-free)等。foodpanda则是参考保健促进局的“健康餐馆名单”,入选餐馆一般都要提供低卡或富含蔬菜的餐食,食材和用于烹饪的食用油也都是较健康选择。

目前,健康选择分别占据Deliveroo和foodpanda外卖订单全数的30%和近25%。此外,foodpanda的沙拉、汤食和素菜订单在一年内增加了足足83%。

Deliveroo新加坡区总经理Siddharth Shanker认为:选购健康外卖的顾客,以及供应健康餐饮的公司都越来越多。他说:“现在每几个月就会出现许多标榜健康餐饮的餐馆,许多餐馆也开始提供更健康的选择。”

foodpanda新加坡执行总监Aspa Lekka说:“顾客的饮食习惯出现相当大的转变,每年都有越来越多顾客不是订快餐,而是更健康的选择,而且这些顾客不限于任何一个年龄或背景,大家普遍上来说都趋向越来越健康的饮食习惯。”

比起出外用餐,上网订餐胜在方便,而且可以在指定时间送到,有助培养定时用餐的好习惯。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主任营养师谢慧锶说:“很多人都为了工作而忙,把健康餐食直接送到办公室或住家,有助鼓励我们在固定时间吃得更健康。”

餐饮业者提供送餐服务

想订购健康餐饮,除了利用送餐服务公司Deliveroo和foodpanda,也可以直接向餐饮公司下单。过去三年,本地出现数家直接把自家餐饮送到顾客府上的公司,其中包括提供营养餐盒和自助餐的Grain,以及每月为顾客送上自家营养零食的公司boxgreen和Made Real。

营养成分一目了然

目前,Grain每个周日都为顾客送上400到600份营养午餐(不包括自助餐),所有餐盒都在送餐当天早上7至9时之间于中央厨房准备,然后储存在冰箱或保暖器内,并在11时至下午2时之间送到顾客面前。

Grain行销传播企划专员安美嫱:Grain构思菜单时会考虑储存和送餐时间。

Grain行销传播企划专员安美嫱说:“公司三年前创办,当时外卖选择多为快餐,要找到美味营养的外卖并不容易。虽然有些餐馆也提供外卖,但Grain的最大特色是采取‘线上餐馆’的经营模式,所以构思菜单时会考虑到储存和送餐时间,无论食材或烹饪方式都要适合外卖,让顾客可以吃到色香味俱全的午餐。”

Grain的午餐都由专业厨师策划,选材方面要求新鲜和营养丰富,而且不含味精、防腐剂或任何化学物质。此外,上网订餐时可以看到每样餐点的材料清单和营养说明,里面包含多少卡路里、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一目了然。

Grain的午餐要求材料新鲜和营养丰富,而且不含味精、防腐剂或任何化学物质。图为香烤鸡胸和香煎挪威三文鱼。

例如人气选择之一:香烤鸡胸,配菜包括糙米、黑米、西兰花、樱桃番茄和芝麻菜,酱汁材料则有罗勒、香芹和花生;热量是549卡路里,脂肪14克、碳水化合物61克、蛋白质45克。这些说明也印在餐盒包装上。

和创业初期不同的是,Grain顾及到有些顾客误以为“健康餐饮一定不好吃”,所以宣传字眼不再强调“健康”。安美嫱说:“不变的是,我们的目标依旧是为顾客提供美味而且营养丰富的餐食,而且所有材料都要求新鲜和天然,绝对不会出现你无法认出的名字。”

零食小包装控制卡路里

健康饮食除了每天固定三餐,还包括各式零食和小吃。本地零食公司boxgreen和Made Real除了自设厂房生产营养丰富的零食,也提供定期宅配服务,把零食送到企业和住家。

boxgreen里头有12小包零食,每包热量不超过200卡。

两家公司各提供超过100种零食,包括杂拌坚果、蔬菜脆片和谷类等,口味选择多,而且定期推出新口味。此外,所有零食都选用天然食材,调配过程完全不加人造防腐剂或人工甜味剂,而且糖分比市面大部分零食少。

boxgreen营养师何贞慧说:“零食要富营养也要美味,如果完全没有任何糖分,吃了没有满足感,反而可能越吃越多,或忍不住吃更罪恶的零食,结果弄巧成拙。”

boxgreen和Made Real的销售模式大同小异:订户可选择喜欢的零食,也能自定零食盒的宅配频率(每月一次、每两周一次或每周一次)。boxgreen每个零食盒售价$19.90,里头有12小包零食,每包热量不超过200卡;Made Real每盒售价$24.90,里头有六个中型包零食,每包热量在200到300卡之间。

零食宅配公司Made Real创办人林芳敏(左)和邓伊芯主张:吃零食要适可而止。

Made Real创办人林芳敏和邓伊芯都主张饮食要“适可而止”,不能完全节制,也不能完全放纵,所以在设计产品包装时特别用心。林芳敏说:“比起大包零食,小包装有助顾客控制零食分量,而且每包零食都可以重复密封,不用一次过吃完。”

此外,Made Real和boxgreen的网站都清楚列明每种零食的热量和营养成分。

谢慧锶营养师建议顾客选择零食时留意营养表,尽量避免包含菜油或棕榈油,或是高脂高盐高糖的零食。她强调,无论选择哪一种零食,分量是关键。她说:“即使是健康食品,也可能是高卡食物,吃多了还是会导致体重增加。”

零食怎么吃才健康?

吃零食不一定对健康有害,只要善加选择零食种类和分量,就能吃得健康。

谢慧锶说:“零食可以填补营养不足的地方,也有助保持精力,不过要健康就要适可而止。”

她建议:

  • 零食应富含钙质、铁和纤维,所以尽量选择天然零食,如水果、蔬菜、低脂奶制品、果仁、谷类和全麦面包。
  • 每次吃零食,热量应该在100至150卡之间,而且一定要隔一段时间再吃。
  • 避免选择高盐高脂,或加入许多糖分的零食。
  • 零食的盐分、糖分和脂肪不宜超过每日建议摄取量(Recommended Daily Allowances,简称RDA)的百分之五。

*根据卫生部的HealthHub网站,盐分和糖分的每日摄取量建议分别为5公克,以及40至55公克。此外,每天摄取的脂肪不宜超过每日总卡路里的25至30%。

零食宅配公司boxgreen营养师何贞慧:零食要富营养也要美味。

何贞慧则建议:

  • 选择富含蛋白质的零食(如坚果),有助增加饱足感。
  • 在零食中加入新鲜水果。
  • 多吃不同种类的零食,有助摄取不同营养成分。例如莓果类(草莓、蓝莓、蔓越莓和覆盆子等)就包含抗氧化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