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樱——人生一堂大课

皇宫东北角护城河上泛舟,与樱花最亲密接触。
皇宫东北角护城河上泛舟,与樱花最亲密接触。

字体大小:

在日本,每年2月至5月都能观赏樱花。不少日本人认为,樱花最美的时候并非盛放时,凋谢时更令人动容。有人认为这是日本武士崇尚的人生境界,在最壮美的时候,极致地表现自己的价值,然后毫无眷念地离开。看樱花从灿烂走向凋零,如上一场人生大课。

人生憾事多,没能在樱花盛开的季节去一趟日本,绝对是其中一件。每年到了春天,樱花满开之时,一路粉色花海,边开边落,风吹过,淋一身粉色的花瓣雨,这绝对是此生难得难忘的旅游事件。

视季节和地理而定,日本最为温暖的九州,樱花率先登场,一路往北旅行,到了关西的京都大阪和关东的东京,花开一般在3月底至4月初。北海道的花期最迟,5月上旬才开始盛放,因此2月至5月期间,在日本都能观赏到樱花。

此时此刻,如果你也在京都或东京,必然能感受到日本人对樱花的痴迷。根据日本气象局最新的消息,东京与京都的花开日期分别为3月21日和30日,满开一般在花开一周后,那也是樱花最美的时节,满开后就进入吹雪阶段,瓣瓣粉色飘零。

原来人生如樱花,可以那么短暂,也那么浓烈。

这次的行程我只设樱花主题,两个月前已安排好,要遇见短暂的灿烂,必须提早安排,这时候住宿和航班不只爆满,价格也比平常日子贵不少。

东京的早晨这样开始

清早搭地铁到筑地市场(筑地市场站),东京的早晨应该这样开始。因东京奥运征地计划,筑地市场就要搬家,吃货自然得快来朝圣,但搬迁计划因为种种问题不断延后,现在去东京要品尝新鲜的寿司,依旧可以到筑地市场去。就算6点钟抵达,远远就能看到大和与寿司大的长龙,不想花时间排队,其他的小吃店品质都不错,因为食材都来自这个东京最大的鱼市场。

筑地市场附近还有座独特的西本愿寺,建筑风格融合印度和西式元素,寺庙里有漂亮的樱花可看,日本寺庙一般都会种植樱花,可见樱花在日本社会中的超然地位。

用完早餐后步行到隔壁的滨离宫恩赐庭院,这漂亮的古典日本庭院曾经是幕府时代将军的家宅,樱花树虽然不多,但胜在有不同的品种。英国威廉王子访日,这个较少人关注的公园也安排在游览行程内。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日本樱花有超过300个品种,最受欢迎的是染井吉野樱,花瓣近看似白色,远看却是一片淡淡的粉红。大部分的日本街道和庭院,就种植观赏功能极高的染井吉野樱,气象局的预测是以染井吉野樱的花开时间为标准。

日本人最早赏梅花

由此走到汐留地铁站搭地铁到芝公园,步行往增上寺的路上就能看见樱花。增上寺是江户幕府德川将军许多代人的家灵庙,庙里种植不少樱花,这里还能拍摄到东京铁塔搭配樱花的美图。

日本花见(赏花)的习俗由来已久,据说是由宫廷兴起,并逐渐推广到民间,日本人最早赏的花,是来自中国的梅花,渐渐变成具有日本特色的樱花。现在每年到了春季,日本人和海内外的游客都会慎重其事地赏花,一些餐馆也会推出各种樱花主题的菜肴和甜点,重要赏樱地,会设有流动摊位,售卖樱花雪糕,绝对值得一试。

在最灿烂时凋谢

从增上寺看东京铁塔与樱花争美。

由增上寺附近的御城门搭地铁到九段下,能抵达皇宫东北角的北之丸公园和护城河边上的千鸟之渊绿道,这是东京最著名的的赏樱地点。

有时间而且不介意排队,还能租船到护城河上泛舟,和樱花来个最亲密的接触。我们先买好午餐便当,和当地人一起,在樱花树下吃午饭。皇宫外的护城河漂亮极了,碧绿的河上有人泛舟,山墙上凝聚了一片片的粉红花海,灿烂场景令人欢愉,一阵风吹过,翩翩花瓣落成雨,只恨自己反应太慢,相机太逊,无法捕捉动人的画面。

樱花在最灿烂的时刻开始凋谢,在满开的樱花树下,可以领会何谓日本美学中的物哀,凋谢虽然会引发人们感伤的情绪,但也能让人从中感受到何谓美,原来人生正如樱花,可以那么短暂,也那么浓烈。有不少日本人认为,樱花最美的时候并非盛放的时候,凋谢的时候更令人动容。有人认为这是日本武士崇尚的一种人生境界,在最壮美的时候,极致地表现自己的价值,然后就能毫无眷念地离开。看一场樱花,看灿烂走向凋零,就如上了一场人生大课。

珍重无常的相遇

日本每年2月至5月常能看见的风景:一路樱花盛开。

由于东京处处都种植樱花,不少知名赏樱地点,如上野公园和新宿御苑往往人满为患,这绝对影响赏花的心情,因此日本朋友推荐到青山灵园,这个靠近六本木的墓地也是我最为喜欢的赏樱之地。

墓园内种植大量的樱花树,其中一条跨过整个墓地的小马路,两排都种着樱花,最最最重要的,是这里没太多人,能让你安静地赏花。

这个墓地埋葬不少日本名人还有名狗,感人至深的忠义八犬就葬于此,在涉谷站外有个日本人约会碰面的雕塑,就是这对主人忠心耿耿的忠义八犬。

墓地里一片寂静,静到几乎能听到风吹动樱花枝的声音,一地都是樱花瓣,染成一条粉红色的小径,这是一期一会的缘分,也突然领悟到一期一会说的是珍重无常的相遇,其实无论是期和会都需要小心翼翼的安排铺设。

挤满时尚潮人的区域

Midtown的樱花打上魔幻般的紫蓝色。

搭地铁或转JR火车到中目黑。这个挤满时尚潮人、店铺及咖啡馆的区域,因为目黑川两旁种满樱花树,成为东京最受欢迎的赏樱地点之一。

区域的商铺也赞助夜晚才亮起的古典灯笼,因此无论白天或黑夜这里都人山人海,沿街设有售卖小点心和啤酒的小摊位,气氛十分的嘉年华。沿河有不少个性店铺,包括由著名日本畅销作家松浦弥太郎开设的二手书店Cow Books等,里面好书太多,关键是你得读得懂日文。

如果觉得目黑川人太多,可以走到附近的西乡山公园,这个免费的社区公园种植不少樱花树,山顶也有不少当地人和居民在野餐赏樱。若打算在中目黑解决晚餐,又不怕排队的话,推荐你到地铁站附近的Afuri,能吃到特色的柚子口味拉面,餐馆一直营业至凌晨5点呢。

一片烂漫的华丽

东京也有不少赏夜樱的地方,我推荐六本木。这个时髦区域以两大购物商场Midtown和六本木之丘坐镇,到处都种植了不少的樱花。Midtown的樱花甚至打上魔幻一般的紫蓝色,一片烂漫的华丽;六本木之丘的樱花坂则是一条种满樱花树的小路,人很少,一阵风吹过,樱花雨落,夜空的星辰都不比它们灿烂。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