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运动 现外移潮

Outta Hatha负责人黄淑婷(右)认为:比起室内课,户外课更有“社区感”,也有助促进学员间的感情。(摄影:Esther Yeo)
Outta Hatha负责人黄淑婷(右)认为:比起室内课,户外课更有“社区感”,也有助促进学员间的感情。(摄影:Esther Yeo)

字体大小:

受访者提供照片

瑜伽、尊巴舞、搏击、循环训练……越来越多室内运动导师开始在户外授课,岛国许多公园和空地每天早晨和傍晚都有成群学员挥洒汗水。

比起室内,户外的好处是学费较低,而且可以享受新鲜空气和美景。受访导师相信,“室内运动外移”的潮流还会继续,他们鼓励更多人走出冷气房,到室外享受另一种运动乐趣。

从植物园到邻里花园,从滨海湾一带到中央商业区的草地,岛国各处有许多漂亮的户外空间成了运动场所,许多原本在室内中心进行的运动(studio sports)迁移到这些地方上课。现在,上班族可到中央商业区的大草地做瑜伽,邻里公园则吸引许多家庭主妇和乐龄人士练习尊巴舞或韵律操等。

“室内运动外迁”这股潮流大约三四年前开始,起初多以瑜伽课为主,而且有不少是选在特别地点举行的一次性瑜伽活动(pop-up yoga)。近一两年,越来越多“冷气室运动”如尊巴舞(Zumba)、搏击(kickboxing)及循环训练(circuit training)加入“外迁”阵营,运动类型和地点越来越丰富多样。

Ultimate Fitness Empire在滨海湾大草场进行夜间循环训练课。

健身学院Ultimate Fitness Empire和瑜伽学院District One Yoga创办人陈劲元三年前开始户外教课,他原本是健身室教练,离开公司创业后开始在中央商业区一带教循环训练,创业伙伴林日珠负责教尊巴舞和搏击。他们也和其他瑜伽导师合作授课,其中最受欢迎的包括周日早上七时在滨海湾大草场(The Lawn@Marina Bay)举行的瑜伽课。

陈劲元说:“室内运动开始外迁,原因之一是许多教练和导师独立创业后,都需要免费空间教课,而户外空间往往比室内场地更宽敞,可以容纳更多学员。户外空气更新鲜,所以许多学员也喜欢上户外课的感觉,户外课程自然越来越受欢迎。”

“冷气室运动”的外迁潮流也归功于线上活动平台如Funzing和Meetup。登录这两个网站,可轻易找到其他志同道合的同伴,也可浏览户外教课的教练和导师名单。据知,Funzing会主动联络运动教练和导师,邀请并协助他们策划户外课。

Funzing新加坡总监Gabriel Nimrod认为:与其说是户外活动越来越受欢迎,不如说是大家越来越喜欢运动,也越来越重视健康生活,所以市面上出现很多“混合运动”(hybrid workout)和新型健身活动,户外课正好可以满足这些需求。

Gabriel Nimrod说:“Funzing其他活动如保健讲座和烹饪班都相当受欢迎,可见现在流行的是涵盖饮食、运动和想法的健康生活。在本地,健身圈会不断扩大,而户外活动不只深受学员欢迎,也有助小型健身班业者降低成本,所以我相信‘室内运动外迁’潮流还会继续。”

不必缴租学费较低

对于业者和导师来说,户外授课的最大卖点之一就是不用缴租。据知,室内空间租用费不低,每小时可能要价超过$50,有些业主还要根据出席人数抽佣,适合上课的人气时段如周末和傍晚也不容易租到。比较之下,户外授课可能完全不用缴付场地费,就算要付费也不比冷气空间贵,所以学费一般较低。

以瑜伽课为例,冷气班的学费一般为每堂课二三十元左右,而且往往必须购买课程配套;户外班就算收费,价格一般从$7到$15不等,所以更多人负担得起。

Urban Yogis瑜伽学院创办人郑凯乙在巴黎生活时就常在公园免费授课,并开放给任何人随意参加。移居本地后,她开始在周末早上于植物园免费教课,创办Urban Yogis后开办室内课,去年4月开始名为“Pop-up Yoga”的室外课系列。她起初只收$5学费,结果许多人报名付费后没现身也不预先通知。为了避免浪费宝贵名额,她把学费调高到$8,希望学员不会翘课。

郑凯乙说:“开办户外课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让更多人接触瑜伽。学费要让单亲妈妈或蓝领工作人士都负担得起,所以没规定学员必须买下瑜伽课配套。我希望价廉物美的瑜伽课能吸引犹豫不决的学员,试了喜欢再报名上更多课也不迟。”

回归瑜伽根本

其实,源自印度的瑜伽原本就不是冷气房运动,也不需要昂贵的器材或设备,所以在室外练习反而更接近瑜伽本质。许多瑜伽导师到印度或其他国家进修时,往往是在室外练习和静坐。

生活方式顾问Nithiya N

有感于瑜伽变得越来越高档,也越来越有距离感,生活方式顾问Nithiya N.去年与小印度店主及传统协会合作,在兴都路(Hindoo Road)一片空地举行Free Yoga in Little India(小印度免费瑜伽)活动,希望让更多人,包括客工,免费练习瑜伽,促进身心健康,同时,加强小印度的社区凝聚力。

练习瑜伽十多年的她说:“瑜伽的精神本来就是要和大自然取得和谐,与这片土地有所联系,传统瑜伽老师根本不用垫子,直接在草地上练习才能有脚踏实地的感觉,所以在室外练习再自然不过。”

当然,选在户外空间练习,就是必须面对阳光、风雨和随时来袭的烟雾,所以只要天气恶劣,课程随时取消。但Nithiya认为,瑜伽不只是运动,也重视精神修炼,所以更不应该被这些大自然因素所困扰。

她说:“室内studio可以调整室温,也能把杂音排除在外,户外空间却有许多因素不在我们掌控范围之内。正因如此,我们才可以学会摒除杂念,更专注于练习。”

Nithiya N.去年与小印度店主及传统协会合作,在兴都路一片空地举行免费瑜伽活动。

更符合运动的感觉

无论哪种运动,户外课一般都选在早上或傍晚进行,所以没有想象中热或吵杂。受访学员都认为:户外上课其实更符合运动的感觉。

Ileana Andrei(31岁)今年2月开始在户外练习搏击、循环训练和瑜伽,她认为在户外感觉更有活力,运动起来也更投入。她说:“一整天都呆在室内,所以到户外接触大自然的感觉特别棒。我的课都在傍晚7点过后,所以不会太热。但热也无所谓,因为会感觉运动更剧烈有效。”

Outta Hatha是本地最有名的户外瑜伽课业者,除了每周定期于红灯码头进行四场户外瑜伽课,周末也会举办主题瑜伽活动,地点包括公园、天台和吉门营房(Gillman Barracks)等。负责人黄淑婷认为,不同环境营造不一样的氛围,给整体体验加分。何况瑜伽课不会制造杂音,也不用特别器材,所以特别适合在户外进行。

她说:“虽然户外练习不像室内课一样备有辅助品如瑜伽砖(yoga blocks)和伸展带,但导师可以发挥更多创意,比如让学员在练习时利用墙壁或柱子调整姿势,大家也可以学习吸收环境的正能量。”

Outta Hatha学员周祥清(49岁)说:“室内studio往往有镜子,所以练习时会忍不住看镜子查看姿势是否正确,在户外练习就不用顾虑这么多。此外,室内空间虽然有冷气,但只要流汗就会觉得空气有异味,不像户外空气流通,呼吸更畅快。”

户外课更有“社区感”

JR Fitness健身室创办人谭晶文原本只教室内课,直至一年多前受保健促进局之邀,才开始在武吉宝美(Bukit Purmei)的邻里公园教户外尊巴舞。她每个星期天早上上课,每次有大约30至40名年龄从20到60多岁的学员,其中大部分是附近居民。

JR Fitness健身室创办人谭晶文每个星期天在武吉宝美的邻里公园教户外尊巴舞。

谭晶文说:“有些人可能嫌室内课贵,乐龄人士可能嫌车程太远,但组屋邻里户外课就可以吸引他们参加,有些居民正好路过也会加入,所以班上有更多不同年龄层的学员,感觉比室内课更轻松和开放。此外,一起练习也有助培养感情和社区精神。”

黄淑婷认为:比起室内课,户外课更有“社区感”,有助促进学员间感情。她说:“同一个户外空间可以举办多个活动,大家共用同个空间自然有更多交流机会,整个社区感觉更活跃。”

其他受访导师都同意:比起室内课,户外课学员往往更愿意彼此交流。

根据陈劲元观察,许多人都把户外课当成结识新朋友和扩大生活圈的好机会。他说:“户外课的学员可能有数十人,人越多感觉越有活力。大家也较友善,和健身室的感觉截然不同。”

郑凯乙说:“户外课的感觉比较悠闲和casual,所以大家都更放松,有些人会带父母、祖父母或宠物一起上课,上课前后和附近学员聊天,不像室内课,时间到了上课,上完课马上拿东西走人。户外课让大家在运动之余多了社交机会,一举两得。”


哪里找户外课?

·Funzing

http://sg.funzing.com

登录活动平台Funzing,在检索栏目输入“outdoor”,就能看到至少10种选择,如:户外尊巴舞(滨海湾)、户外搏击(滨海湾)以及植物园的户外皮拉提(Pilates)等。

·Meetup

http://www.meetup.com/cities/sg/singapore/

登录活动平台Meetup,浏览“Health & Wellness”和“Sports & Fitness”活动列表,就能找到户外活动社群,其中包括勿洛蓄水池、碧山公园和启奥城(biopolis @ one north)的瑜伽课。

·Sundays@The Park

www.healthhub.sg/programmes/33/sundays-at-the-park

每个星期天早上和傍晚在岛国不同公园举行的免费户外课,活动包括尊巴舞、带氧拳击皮拉提(Piloxing)和主打韩国流行音乐的韵律操KpopX Fitness等。

·Outta Hatha

www.outtahatha.com

每周一至四傍晚七至八时于红灯码头的Customs House Terrace上课,单课学费$20,三课配套卡$50,10课配套卡$150。配套卡可与朋友共用,例如三人上同一节课,可选购三课配套卡。此外,Outta Hatha不定期于滨海湾区举办周末户外瑜伽课,活动详情列在官网上。

·Urban Yogis

www.urbanyogissg.com

每周两次,周日课多为傍晚六点半至七点半,周末课则多在上午八至九时举行,地点不定,其中包括植物园、东海岸和滨海湾等。每节课收费$8,必须预先报名并通过sg.funzing网站付费。

·Free Yoga in Little India

facebook.com/tekkayoga/

所有瑜伽课免费,但目前不定期举行,必须上网查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