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运动消脂迷思

运动前空腹与否,并不影响卡路里燃烧的质量,人体新陈代谢不会因为空腹运动而加快或放慢。(iStock图片)
运动前空腹与否,并不影响卡路里燃烧的质量,人体新陈代谢不会因为空腹运动而加快或放慢。(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空腹运动,消耗脂肪效果最好?支持者认为,空腹运动时燃烧体内糖原,进而消耗脂肪,因此效果更佳。不过,受访的体育和营养专家指出,空腹运动难持之以恒,而且会因为饥饿时间长而摄取得更多。激烈运动时,身体燃烧的卡路里以糖原为主,持续强度适中的运动比激烈运动消除脂肪更有效。

如果把管理体重当作数学题,首先要把握卡路里摄取和卡路里消耗,一进一出的原理。运动前空腹与否,并不影响卡路里燃烧的质量,人体新陈代谢不会因为空腹运动而加快或放慢。不同在于,燃烧掉的卡路里是来自脂肪还是糖原(glycogen)。

健身中心TripleFit健身主任亨里克欧佛森(Henrik Olofsson)说,空腹运动的理论是体内储存的糖原有限,因此身体很快地消耗掉库存,进而燃烧脂肪。但人的血液、肝脏和肌肉里一般储藏了2000至2500卡路里糖原随时提供运动能量。脂肪消耗程度则取决于运动的激烈程度,即心率超出60%至65%最高心率区间。不过,做激烈运动时,身体燃烧的卡路里还是以糖原为主。

强度适中运动消脂较有效

若健身目标是消除脂肪,那么进行强度适中的运动,如慢跑、骑脚踏车比做激烈运动更有效。共和理工学院体育、保健与休闲系讲师沈淑华说,进行激烈运动如尊巴(zumba)、踏板健身运动(body steps)、搏击运动等,身体会很快地消耗糖原,运动20分钟后进而燃烧脂肪。一旦进入燃烧脂肪状态,空腹与否便不再是关键,而在于运动持续时间长短。

沈淑华说,要燃烧脂肪,做强度适中的运动较空腹做激烈运动有效。因为在做强度适中的运动时,人体会偏向消耗脂肪,而不是糖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