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新求变 泡泡茶新口味受青睐

泡泡茶专卖店求新求变,研发新口味,在市场上出位。
泡泡茶专卖店求新求变,研发新口味,在市场上出位。

字体大小:

曾经风靡一时的台湾泡泡茶,几经转折,推陈出新,是否会掀起新一波泡泡茶潮流?

联合早报记者走访多家泡泡茶专卖店,看他们如何求新求变,研发新口味,在市场上出位。

泡泡茶在狮城几经波折。

对泡泡茶的最初印象,是第一波泡泡茶潮流。据悉,狮城最早由泡沫茶坊(Bubble Tea Garden)于1992年引进泡泡茶。当时,泡泡茶用的是玻璃杯,食客多数在泡沫茶坊店里享用饮料。在2001年,外卖式泡泡茶店盛行,许多店吸引人龙排队,据资料显示,本地在2002年至少有上千家泡泡茶专卖店,包括比较出名的连锁品牌如清凉小站(Cool Station)和快可立。

泡泡茶专卖店的激增造成竞争白日化和削价战。2003年,泡泡茶潮流变成“泡沫”,许多品牌纷纷离场。

不过,泡泡茶似乎具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顽强生命力,分别在2007年和2011年卷土重来。在2011年,有超过10家连锁品牌,约500家泡泡茶专卖店,可称第二波泡泡茶潮流。

最近,本地80多家贡茶分店被本地品牌“里喝”(LiHO)取代,是否会掀起第三波泡泡茶潮流,大家拭目以待。

20170624_lifestyle_bubletea01_Large.jpg
里喝的芝士系列泡泡茶和皇家观音奶茶。

新口味千变万化

在竞争激烈的泡泡茶界,各家品牌都在求新求变。

当初主要有泡沫红茶、泡沫绿茶和波霸奶茶几款口味。

如今的泡泡茶千变万化,从各种水果的搭配、玛奇朵(Macchiato)系列、芝士系列到冷泡茶。

日前,在本地曾拥有80多家分店的贡茶,6月初最后一家店结束营业,取而代之的是5月份面市的“里喝”。

当年把贡茶引入新加坡的RTG Holdings执行董事郑惠元说,贡茶在新加坡的经营合约在去年底已经到期。今年初,他飞到台湾想要和合作伙伴讨论贡茶的未来发展时,意外发现有关公司已经完全脱售给日本公司Unison Capital所持有的韩国贡茶。他之前没接获通知,觉得自己被背叛了。当时,郑惠元仍然有跟对方洽谈续约的方式,虽然取得比较好的条件,但他当初想创立自己品牌的意念更明确了,因此决定打造里喝。

郑惠元说,里喝跟本地供应商一起研发独家配方,介绍新的芝士泡泡茶系列,包括芝士观音、芝士金萱茶、芝士芋香冰沙。茶叶方面,里喝跟本地公司取货,同时推荐新口味如铁观音和金萱茶。

郑惠元说,从过去的经验学到泡制好茶之道,“你会发现里喝的茶一样好,甚至更好。”

20170624_lifestyle_bubletea04_Large.jpg
里喝在Bugis Plus的店面。

以冷泡呈现不同风味

“歇脚亭”(Sharetea)刚在纳福坊(Northpoint)开设新概念店,推出新的冷泡茶系列。

歇脚亭市场营销主管陈思颖说,本地的泡泡茶市场多数集中在红茶,歇脚亭希望推荐更多茉莉茶、乌龙茶和伯爵茶的不同口味,以冷泡方式呈现理想口感,轻盈又香浓。

20170624_lifestyle_bubletea07_Large.jpg
歇脚亭新推出的冷泡茶。(歇脚亭照片)

配合本地人偏向比较健康的选择,店里也推出Mojito和果茶系列,用新鲜果汁与冷泡绿茶泡制而成,比如葡萄柚冰茶。此外,新登场的玛奇朵系列,有海盐玛奇朵和香草口味的Creme De玛奇朵,带出不同风味的冷泡茶。

台湾的歇脚亭在2010年打入新加坡市场。 陈思颖说,本地歇脚亭的董事到台湾发现歇脚亭而刮目相看,另一名董事观察到新加坡正流行泡泡茶,因此取得本地的经营权。

另一人气旺盛的品牌KOI在2014年推出会员卡优惠,登记当会员后,可享有生日优惠和会员专属优惠,不单可以更了解顾客喜好,也当做回馈。

有趣的是,KOI Thé的“Thé”是法文茶的意思,因为该创办人当年在学校修读法文,而“Thé”发音接近台语的茶。

提供健康但不失美味茶品

当泡泡茶在本地经历了几波淘汰,留下来的胜利者必然有自己的生存之道。

创办于1999年的“各一杯”(Each a cup),算是本地最早的泡泡茶专卖店。

第二代负责人蔡铭立说,父亲在台湾经营餐饮生意10年多,看好当地流行喝泡泡茶,于是向当地的泡泡茶专卖店“Healthy 2000”买下泡制泡泡茶的技术,在新加坡创办各一杯。

20170624_lifestyle_bubletea05_Large.jpg
歇脚亭在纳福坊的新概念店。(歇脚亭照片)

多年来,不少泡泡茶来得快,去得也快。蔡铭立认为,品质是生存的关键,不少结业的品牌就是败在品质管控得不够好。

各一杯坚持大部分材料运自台湾,从茶叶到珍珠,以保持台湾泡泡茶的原汁原味,同时推出健康系列,例如荞麦茶和南非茶“Rooibos tea”。

20170624_lifestyle_bubletea02_Large.jpg
各一杯受欢迎的泡泡茶口味。

他说,泡泡茶已成为大众喜欢的饮料,因此有不少品牌各自主打不同的口味选择,“我们相信泡泡茶会越来越健康,搭配新配料。”

他指出,在新加坡经营泡泡茶的挑战是员工培训与人力资源,在台湾潮流变化的速度很快,但市场较大,因此容易测试新口味。

打出自家品牌

里喝在这个时间点打出自家品牌泡泡茶,会担心市场已经饱和?

郑惠元说:“我认为市场仍然有商机。”

他也提到,各家品牌有自己的招牌饮料和顾客群,相信都有发展空间,而当顾客需求越来越高,必须保持品质,继续创新让顾客有新鲜感。

KOI资深营销执行刘映萱说:“台湾手摇饮料品牌的竞争激烈,且常常推陈出新,市场汰换率也高,新加坡市场则相对稳定。”

她也指出,新加坡的店租、人力开销压力比台湾高,加上主要原物料须由台湾进口,原物料的保存与运送是比较大的挑战。

“想要从所有品牌中脱颖而出且屹立不摇,品质绝对是最重要关键。KOI从不随波逐流推出当红饮料,这次推出的抹茶产品, 是我们找到了可以信赖的供货源,彻底了解使用原物料的安全后,才推出市场。产品也偏好主打鲜果类商品,如百香鲜果绿茶,葡萄柚绿茶,目的就是提供健康但不失美味的产品给大家选择。”

20170624_lifestyle_bubletea03_Large.jpg
KOI区域经理刘彦宏调制新的抹茶口味。

KOI坚信的品牌两大原则:品质与服务将不会改变,喝茶是一件快乐的事, 希望藉由KOI的一杯好茶, 让顾客有最真实与愉快的体验。

由于KOI不跟风,推出新口味速度比一般品牌慢,通常是一年一次。平日,店员会定时检查茶的味道和温度。

在培训环节,KOI也把关得严谨。区域经理刘彦宏说,每一名新员工都需要经过约半年的六个阶段训练。

泡泡茶“此起彼落”

众多泡泡茶品牌中,KOI是少数分店与日俱增的品牌。

当初,本地有55家各一杯,现在有27家。

蔡铭立说,当时有不少分店经营权,后来发现较难控管品质,因此收回了不少经营权。此外,各一杯在马来西亚有超过50家,在文莱有5家。

歇脚亭曾经在本地有16家店,陈思颖说,当时经验不足,一些地点欠缺理想而得结业,目前有7家店。

KOI在2007年登陆狮城,从当初在大巴窑组屋区的一家店,茁壮成长为现在遍布各区的42家。4月份在诺维娜广场(Novena Square)开幕的是最新店面。目前在中国、香港、日本、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和缅甸有超过200家店。如果你留意个别KOI店里的巨型泡泡茶标志右下角的数字,代表它是第几家店。

刘映萱说,KOI的创办人是台湾著名泡泡茶品牌50岚起家,因为希望在海外开拓泡泡茶事业,而新加坡为东南亚最具代表性的国家之一,有严格法律与健全商业环境,成功的话是拓展至其他国家最好的宣传,因此在新加坡创立第一家海外KOI。

相比两地泡泡茶的口味,刘映萱指出,新加坡终年炎热,顾客多选择冷饮且偏爱口味稍甜的饮料,也非常喜欢珍珠的口感; 台湾因为有四季变化,冬天时会主打热饮,,且台湾饮茶文化已深耕多年, 顾客偏爱纯茶等较不甜的饮料。

20170624_lifestyle_bubletea06_Large.jpg
KOI的经典珍珠奶茶、玛奇朵红茶和新的抹茶口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