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力量大 更多本地时尚作品面市

曾欣仪(左)和许俊杰合作发明的多用途包包Quiver,成功通过Kickstarter众筹所需资金。
曾欣仪(左)和许俊杰合作发明的多用途包包Quiver,成功通过Kickstarter众筹所需资金。

字体大小:

无需设计经验,不用投入资金,就能在国际市场推出自己的产品——这是众筹的力量,也是本地越来越多时尚单品得以面市的管道。本地有哪些时尚作品众筹成功?众筹为创作人带来哪些优势?已经成功众筹以及即将准备众筹的本地设计人受访分享历程和心得,希望鼓励更多本地人利用众筹圆梦,推出让更多人惊叹的作品。

积少成多,团结就是力量——这是众筹(crowdfunding)的原则。

只需一个好点子或好产品,再加上具说服力的说辞,你就能通过众筹平台吸引世界各地的买家支持,让作品顺利面市。

2009年于纽约发起的Kickstarter是当今最具规模的全球众筹平台,去年8月30日推出本地网站后,至上个月底已推出299个本地企划,其中94个成功达到筹款目标。

Kickstarter国际部董事廖传扬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说:“35%的成功率相当了不起,因为新加坡算是Kickstarter的新市场,由此可见这里的创意社群不小。”

Kickstarter推出本地网站之前,本地产品或服务要通过Kickstarter集资,就必须使用其他国家如美国或英国的Kickstarter网站。发起人必须在当地注册公司,或和当地公司合作集资,而且必须遵守当地税务条例,产品税可能高达20%。

虽然困难重重,但不少本地人成功通过Kickstarter的外国网站集资。廖传扬说:“Kickstarter选择新加坡(和香港)为进军亚洲首站,就是因为我们未正式进驻,这里就有了积极主动的Kickstarter支持者。正式推出本地网站后,希望本地创作人更容易推出众筹企划。”

本地众筹产品 手表包包最普遍

现在有了在地平台,只要拥有本地银行账户,就能通过Kickstarter集资。Kickstarter数据显示,本地最常见的集资项目包括产品设计、桌版游戏和服饰。

自称Kickstarter“恐龙”(早期使用者)的沈来恩(28岁)两年前通过Kickstarter集资,当时Kickstarter未有本地网站。沈来恩与合伙人以Kisetsu为品牌,推出具备RFID防盗功能的超薄钱包Haru;Kisetsu首个筹款目标是2000欧元(约3140新元),结果集资成功筹得超过5700欧元,其中八成支持者来自美国。

沈来恩原本在数码公司从事营销业务,合伙人主修美术,两人没有产品设计经验,只是觉得许多人的钱包太大太重,所以推出超薄钱包,没想到首次出击就成功。

沈来恩说:“虽然没有设计经验,但设计和制作钱包其实不太难。钱包相对来说是简单的产品,制作步骤不太复杂,例如初版(prototype)只要自己剪剪缝缝就能完成。”

短短两年内,Kisetsu通过Kickstarter推出五个众筹项目,五项产品都成功超标。第二次和第三次的众筹目标定为5000元,结果分别筹得3万9000和13万6000元,让他们信心倍增。Kisetsu至今推出五款钱包,销量总数超过3万件。

有感于Kickstarter的号召力,沈来恩和数名通过Kickstarter成功众筹的本地创作人合伙开办Kickstarter众筹产品零售店We The People Store,展示并售卖Kickstarter的亮点产品;这是全球首个以Kickstarter为主题的零售店,目前共三家分店,地点包括Millenia Walk、Orchard Central和OUE Downtown Gallery 2。

根据沈来恩观察:本地不少Kickstarter众筹计划主打钱包、手表和包包,他认为是因为这些单品的制作不太复杂,所以是创业的理想起点。另一原因则和地理位置有关。

他说:“新加坡距离香港和中国大陆不远,这些地区又有许多擅长制造皮革产品、包包和手表等产品的厂商,要找材料也容易,创业门槛较低。”

提供圆梦机会

本地许多推出Kickstarter众筹计划的创作人未必有设计背景或经验,背后也没有雄厚资金;如果没有众筹平台,他们的梦想或许难以实现。

例如新加坡管理大学学生曾欣仪(21岁)从小就有创业的梦想,考完A水准后便用一年空档创业。她看到中央商业区上班族个个领着诸多包包,因而受到启发,决定设计一个可以取代n个包包的多用途行李箱。

行李箱无法在一年内完成,但她在合伙人许俊杰(29岁)的帮助下推出了构思相似的多用途运动包Quiver。他们通过Kickstarter集资,三天内筹到1万5000元,比原定筹款超出三倍,让他们大感意外。

许俊杰说:“众筹前,我们做了七八个样本,找了朋友提供意见,但大家的意见让我们非常沮丧,有人甚至说用塑料袋就行了。但无论身边人怎么说,除非产品正式推出,否则不能知道是否会被市场接受,结果事实证明不少人喜欢我们的设计。”

Kickstarter集资相对简单

集资平台不只Kickstarter一个,政府机构如标新局(SPRING Singapore)也为起步公司提供培育和资助。不过,受访者都认为Kickstarter比其他平台如Indiegogo更具规模,Kickstarter社群也更支持创新产品。

明天开始通过Kickstarter集资的翁诣婷(27岁)就是看中Kickstarter的潜能以及相对简单的申请手续。她说:“创业少不了资金,但申请政府资助金的手续相当繁杂。Kickstarter的另一好处是让你面向国际市场,而且可以接触到许多喜欢创新产品的顾客。”

翁诣婷发明了有两种高度的GENA高跟鞋,产品构想可追溯到她15岁那年。当时,她看到女生去夜店狂欢后因脚痛而脱下高跟鞋赤脚走路,因而想发明可调节高度的高跟鞋。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她投入五位数资金作研究和修读鞋子制作和行销,以及飞去香港和中国大陆不下20次找厂商。决定通过Kickstarter集资后,她找来从事专业影音制作的朋友制作宣传视频,接着撰写新闻稿,并通过社交媒体作进一步宣传。

创业第一阶段,翁诣婷必须在40天内吸引至少160名支持者,才能达到2万元的众筹目标,让鞋子投入生产。

她说:“希望众筹集资成功,接着就能通过网站售卖高跟鞋,然后朝设立实体店的梦想前进。有了店面,顾客就能走进来亲自试鞋,我也期待推出客制化服务。”

众筹成功诀窍

沈来恩、曾欣仪和许俊杰众筹集资成绩出色,综合他们的心得如下:

1)宣传行销至关紧要

单有好产品并不足够,宣传行销也要出色才能吸引注意。许俊杰建议在正式推出众筹项目前三个月就开始宣传,并收集顾客联络资料,待正式推出再广发电邮通知。

撰写文宣时一定要找出产品独一无二的地方,例如“这是全球首个多用途运动包”,或“这是全球最薄的皮革钱包”,强调“第一”或“最”能有效吸引买家注意。

2)产品要创新并兼具时尚感和实用性

Kickstarter支持者喜欢兼具时尚感和实用性的物品,而且产品设计越创新越有吸引力。

3)价位要对

20170707_lifestyle_kickstarter4_Large.jpg
附有两种高度的GENA高跟鞋(预购优惠价$130)。

计算集资目标时须考虑制作成本、运输费和其他零碎费用,此外也必须考虑自己是否想要迅速扩充生意。许俊杰认为:吸引越多支持者,就能得到越多人的意见和反馈,也能收集更多数据,对于扩充生意有一定帮助。

4)自己注资

再好的产品如果没人支持,其他人也会望而却步。反之,如果已经吸引一些支持者,其他人就会对你更有信心。

沈来恩说:“大家难免有跟风心态,所以开始时可以考虑自己出钱支持自己,其他人看到已有人支持,会较愿意出钱。”

5)要以全球市场为目标

Kickstarter是国际平台,用户最多的是美国。要成功集资,不宜只专注本地市场,或太强调本土特色,因为许多外国用户可能对新加坡一知半解,强调新加坡色彩未必会让产品形象加分。

本地众筹时尚作品亮点

20170707_lifestyle_kickstarter1_Small.jpg
翁诣婷创办GENA鞋牌,推出全球首款可折叠式高跟鞋。

两种高度的GENA高跟鞋 

facebook.com/genasingapore

Kickstarter预购优惠价:$130起

未来零售价:$190~$210

*预购者可获终身优惠折扣,日后购买GENA高跟鞋可享有25%折扣。

20170707_lifestyle_kickstarter2_Large.jpg
GENA高跟鞋设有按钮,轻轻一按,长版鞋跟就会从鞋底弹出。

一双鞋,两种高度(2公分和9公分)可选。轻按鞋侧按钮,长版鞋跟就会从鞋底弹出。要“变”回两公分,轻按同一按钮,长版鞋跟就能折起收回鞋底。

20170707_lifestyle_kickstarter3_Large.jpg
要把9公分鞋跟换成2公分,只须轻按按钮,就能折起长版鞋跟。

设计包括高跟包鞋和高跟凉鞋,前者有三种材质(黑皮革、黑丝绒、红丝绒),后者有黑和褐色。

*明天起至8月15日,配合GENA高跟鞋正式通过Kickstarter集资,品牌创办人翁诣婷会到We The People Store的美年径(Millenia Walk)分店展示GENA高跟鞋,并亲身解说鞋子特色。

20170707_lifestyle_kickstarter6_Large.jpg
Talking Toes袜子。(受访者提供)

Talking Toes激励人心的袜子

https://talkingtoes.com.sg/

售价:$14

号称全球首个印上具激励作用语录的袜子品牌,近30款设计以缤纷色彩和精简语录为卖点,其中包括I think I can(“我想我做得到”)、Dream Big(“放胆做梦”)以及I'm walking tall today(“我今天昂首阔步”)等。

20170707_lifestyle_kickstarter8_Large.jpg
Plain Supplies每日腕表附三款表带。(受访者提供)

Plain Supplies每日腕表(附三款表带)

www.plainsupplies.com

售价:$119

两种腕表配套可选,每个配套有三种表带(不锈钢、牛皮和尼龙布),可以自己调换。

20170707_lifestyle_kickstarter7_Large.jpg
Kisetsu的Aki钱包。(受访者提供)

Kisetsu超薄皮革钱包

https://kisetsu.co/

售价:Haru钱包(原价$54.95,特价$19.90);Aki钱包($99.95)

Kisetsu一系列五款超薄皮革钱包,全都具备RFID防盗功能,并强调轻巧和实用性。

多用途运动包Quiver

https://bowforbold.com/

售价:$79

容量等同14公升背包的多用途运动包,可同时装下13寸手提电脑、运动鞋、换洗衣服和冲凉用品等。口袋分隔设计巧妙,间隔物品,不怕弄脏。

包包采用防水材料,连拉链都有防水功能。最特别的是为手机而设的防水间隔,方便你一边冲凉,一边操控手机。

四种颜色可选:黑、绿、 橘和粉红。附可拆肩带。

上述产品可通过各品牌官网选购,部分产品也通过We The People Store(https://wtpstore.co)出售。售价或因零售点而异。

20170707_lifestyle_kickstarter10_Large.jpg

We The People Store展示并售卖Kickstarter的亮点产品,分店包括Millenia Walk、Orchard Central和OUE Downtown Gallery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