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瓦多 游走危险之境

苏奇托托广场上美丽的17世纪白色教堂。(洪伟喜摄)
苏奇托托广场上美丽的17世纪白色教堂。(洪伟喜摄)

字体大小:

萨尔瓦多是中美洲北部一个沿海国家,被冠上“世界上最危险的国家之一”而令游客却步。作者却不畏危险,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感受萨尔瓦多人的热情。

“司机大哥,请问这辆巴士的终点站在哪儿?我要到XX镇去,听人家说得在某处转车。”

“哦,那你坐下吧。到了我会告诉你。”

忐忑不安地坐了10多分钟的车后,巴士司机终于在某处的交通灯停下,然后很有耐心地解释说,我必须先过马路,再往北走一个街区,就能在那里等到我要的巴士了。

这是我抵达中美洲最小的国家萨尔瓦多后,最常遇见的情景。从毗邻的危地马拉入境萨尔瓦多的那一刻开始,就发现拉丁美洲人虽然都很友善,但萨尔瓦多人的热情是无法比的。

20171207_lifestyle_travel_3_Large.jpg
阿塔扣处处都可以看到充满当地特色的壁画。

一上公交车就有友善的司机和乘客对着你微笑,并亲切地说声“buenas tardes”(西班牙语“午安”的意思)。哪怕你是外国人,他们也把你当自己人来问候。无论是男女老少,只要是坐在你旁边,不出5分钟,他们就会问候你,想知道你打哪里来,要往哪里去?聊着聊着,到了你该下车的地方,几乎全车人都会呼唤你下车,深怕你错过站。

也正因为从一开始就被萨尔瓦多人当作自家人,我很快就爱上这个没有著名文物古迹、雄伟历史建筑或是特殊人文景观的小国家。

萨尔瓦多是中美洲北部的沿海国家,西北接危地马拉,东北则与洪都拉斯交界,是中美洲中面积最小,人口最稠密的国家。

游客不屑逗留

路上碰到的许多游客,都不屑到萨尔瓦多去,因为它与洪都拉斯一样,拥有“世界上最危险的国家之一”的臭名。大部分游客只会乘车从危地马拉直达尼加拉瓜(或是反方向),即便巴士间中途经萨尔瓦多,他们也不愿意在那里停靠。

的确,数据显示,萨尔瓦多的犯罪率,尤其是谋杀率是全球最高之一。但事实上,大部分暴力事件与帮派冲突有关,而且仅限于某一些地区,即敌对帮派冲突的地区。

一名在萨尔瓦多落户20年的美籍背包客栈老板指出,萨尔瓦多的黑手党大多数是靠敲诈勒索当地商人为生,而当地商业多依赖旅游业,若黑手党把游客当作攻击目标,简直就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所以一般而言,游客是安全的。

在萨尔瓦多的第一站是北部小镇华尤阿(Juayua),这是萨尔瓦多北部著名旅游路线“花之路”(Ruta de las Flores)多个小镇的其中一个;所谓“花之路”是一段长36公里的路线,沿途有数个充满殖民地风味的小镇,镇内四处可见色彩鲜艳的壁画和特色小店,镇周边尽是郁郁葱葱的绿树。

20171207_lifestyle_travel_2_Large.jpg
在华尤阿每周末举行的美食博览会上,可以吃到各种当地美食如烤肉和烤海鲜。

华尤阿因其每周末举行的美食博览会闻名。其实,台湾夜市去多了,就觉得华尤阿小小的美食博览会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但这毕竟是萨尔瓦多最大的美食市集,可以找到本区域最美味的食物,包括萨尔瓦多人最爱吃的“普铺萨”(pupusa,即包着肉类或蔬菜的玉米饼)、烤肉、“疯狂玉米”(elote loco,即沾上融化芝士和芥末的玉米)和椰子玉米饼(riguas de coco)等,因此还是值得一去。

萨尔瓦多是知名咖啡产国,华尤阿周边有许多咖啡种植园,而这些种植园更隐藏了许多秘密瀑布。在旅舍老板的建议下,我参加了一个为时六小时的“七瀑布一日游”。导游带我们穿过几个咖啡种植园,展示不同的咖啡豆并解释生产咖啡豆的过程,最后再带我们去参观瀑布。

我们穿过一个又一个的瀑布;有的瀑布很小,从旁边绕过即可,有的则很高、很大、很壮观,还可以在瀑布底下游泳,有的甚至须要利用绳子垂降而下。

攀爬圣安娜火山

萨尔瓦多国土有70%为岩熔高原和山地,境内有多达25座火山,是名副其实的“火山之国”,而境内最高峰圣安娜活火山(Santa Ana,也称Volcan Llamatepec,海拔2385米)距离华尤阿不到三小时车程。

圣安娜火山就坐落在火山国家公园(Parque Nacional Los Volcanes)。除了圣安娜,这里还有两座火山,即绿山(Cerro Verde)和伊萨克火山(Volcan Izalco)。

前往火山国家公园并不难,只要从圣安娜市乘坐公交车就可以直达公园门口,可是要登上圣安娜山峰却比预想中困难多了。

和旅舍另三名游客兴致勃勃地出发,抵达后才发现原来我们挑错了日子,当天正好碰上400多名中学生到那里郊游。

因为先前发生过数次游客被劫的事件,基于安全理由,国家公园管理规定所有徒步者必须在旅游警察的陪同下,才能够登上火山。由于平日没有太多游客,因此每次只有两名旅游警察值班。这400多名师生都是冲着伊萨克完美的圆锥形山体而来,所以公园管理员告诉我们,只能跟随这一大班学生一起攀爬伊萨克,否则就得打道回府。

我们之前听说,伊萨克虽然漂亮,但圣安娜周边景色更为漂亮,因此哀求公园管理员让我们在没有旅游警察的陪同下登山,却遭拒了。皇天不负苦心人,在公园门口徘徊了15分钟后,突然看到更多旅游警察乘车抵达。费了一番唇舌,其中一名警察答应护送我们到圣安娜火山山峰。

一个半小时后,那犹如绿松石的圣安娜火山湖就在我们脚下。要不是亲眼看到,真不敢相信火山湖的颜色可以那么漂亮。转身一看,闪着碧绿色湖光的克阿特佩克火山湖(Lago de Coatepeque)就在不远处。那美景真的不枉我们一番苦心啊!

除了火山,萨尔瓦多的海滩区也很吸引人,尤其是距离首都圣萨尔瓦多仅40公里的“冲浪之都”敦科(El Tunco)。即便不想冲浪,你也可以在这里待上几天,因为这里有许多特色咖啡馆、瑜伽学校和酒吧等。这里还有广阔荒芜的海滨地带,延伸着金色的沙滩,未经雕琢的悬崖,绿得像翡翠般的河流,以及黑沙子与火山石点缀着的小湾等。

距离敦科村短短15分钟车程是拉利伯塔德(La Libertad)小镇。这里虽然也有不少冲浪点,但真正有趣的是其鱼市场。

这个鱼市虽然天天营业,但星期天最为热闹。从远处就可以闻到一股鱼腥味,近距离观察就会发现这里售卖各种各类的海鱼。渔夫每天都会乘船出海打捞,渔夫的妻子们则穿着绣花围裙,站在堆满货品的小摊位后面,大声吆喝着吸引顾客。

值得一提的是,拉利伯塔德的渔船都不是从海滩出发,而是从码头利用一个独特的绞车系统将船放入大海,回来时再用绞车系统将渔船吊起。

若想知道萨尔瓦多人周末都做些什么,那就要到圣萨尔瓦多以东北的苏奇托托(Suchitoto)去。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拉丁美洲小镇,整个城镇保持着浓浓殖民地风味,中心广场旁矗立着一座美丽的17世纪白色教堂。教堂四周铺着鹅卵石的小巷里有着各种特色小店,偶尔还飘来诱人的普铺萨香味。

从中心广场只要步行30分钟,就可以来到幽静的苏奇兰湖(Lago Suchitlan)。在欣赏湖边美景的当儿,若肚子开始呱呱叫,不妨在湖边的小木屋点份炸鱼午餐。一大条鲜鱼,配上白饭和沙拉,只要3.50美元。

20171207_lifestyle_travel_4_Large.jpg
幽静的苏奇兰湖。

在警察护送下游玩

苏奇托托周边也有几个秘密瀑布,其中最有趣的是特西奥斯瀑布(Cascada Los Tercios),这瀑布是由一堆沿着地面突出的垂直六角形岩石形成。我去的时候已经好多天没下雨了,所以瀑布没有水,却也因此可以清楚看到六角形的岩石。

20171207_lifestyle_travel_1_Small.jpg
在华尤阿瀑布,用绳子垂坠而下。

让这次瀑布体验更特别的是,由于瀑布比较偏僻,曾经发生游客被抢劫的事件,所以须要在旅游警察的陪同下才能前往。结果我和另两名背包客就在六名持枪警察的护送下,乘坐警车前往探索瀑布,再在他们的护送下安全回返旅舍。

在萨尔瓦多的最后一站,是靠近洪都拉斯边境的小山村拉帕尔马(La Palma)。这个不起眼的村庄是萨尔瓦多著名艺术家约特(Fernando Llort)的画板,他在多年前将擅长的素人艺术(Naive Art)传授给这里的村民,教他们如何利用这门艺术来谋生。如今整个村子四处可以看到素人艺术手法的壁画,几乎所有商店都售卖相关的手工艺品。

无论是亲切又待人如己的萨尔瓦多人,还是令人振奋的火山徒步旅行,波光粼粼的湖泊和白色的海滩,萨尔瓦多每个角落都能触动人心,你又何必因为一个“最危险的国家”称号而避开它呢?

如何前往?

新加坡没有直飞萨尔瓦多的航班,最便宜的选项就是飞往美国其中一个交通枢纽,比如迈阿密、休斯顿或华盛顿,再转往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

什么时候去?

萨尔瓦多属热带雨林气候,5月至10月为雨季,11月至4月为最佳旅游季节,因为这段时期气候温和,降雨量适中,让游客能够更好地享受旅游途中的时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