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增加患癌风险

专家提醒,如果你身体健康,经常饮酒,可考虑减少酒量,或遵守健康指引的饮酒量。(iStock图片)
专家提醒,如果你身体健康,经常饮酒,可考虑减少酒量,或遵守健康指引的饮酒量。(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年终佳节怎少得了美食佳酿?美国肿瘤科专家却在这时发出酒精致癌的健康警讯。受访本地专家指出,华人饮酒后致癌物质乙醛易在体内积存,大大增加患癌风险。医学专家呼吁,从来不喝酒的人不应试喝,无酒不欢之人少喝点吧。

美国临床肿瘤学会上个月初发布声明,强调饮酒会增加患癌风险。声明指出,在最新癌症病例当中,5.5%发病与喝酒有关联;因癌症死亡病例,有5.8%是喝酒所导致的。喝酒会增加喉咙、颈项、声带、肝脏、大小肠及食管鳞状细胞癌(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的风险。女士喝酒,只是一天一小杯,也会增加患上乳癌的威胁。

有关医学报告指出,一天一杯,无论男女,患上口腔、喉咙癌症是不喝酒人士的一倍;患上食管鳞状细胞癌的风险则超过一倍。

至于重饮者——女士一周八杯,男士一周超过15杯,患癌风险则数倍翻升。

据《纽约时报》报道, 早在1987年,世界卫生组织旗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已认定喝酒有致癌风险。而美国临床肿瘤学会的声明首次明确地指出,喝酒所可能造成的健康危害和抽烟一样,是致癌的风险因素之一。

抽烟又饮酒 患癌风险最高

20171219_news_doctor5_Small.jpg
施慧棣医生: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酒精饮料不但不营养,还增加患癌的威胁。(受访医生提供照片)

百汇癌症中心内科肿瘤高级顾问医生施慧棣告诉《联合早报》记者,过去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喝少量的酒,特别是含有抗氧化剂的红酒对健康有益,只有重度饮酒患癌风险才会变高。但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酒精饮料不但纯粹是热量,不具营养,还会增加所有癌症威胁。

酒精饮料进入口腔后会形成致癌物乙醛(acetaldehyde)。人们喝酒时,体内的乙醛脱氢酶2(acetaldehyde dehydrogenase-2)会将乙醛分解并排出体外。但不是所有人都拥有乙醛脱氢酶2,喝酒后乙醛在体内积存,无形中提高患癌风险。

国大医院肠胃与肝脏科顾问医生陈保成指出,酒精能舒缓焦虑,改善情绪,但须要被分解才能排出体外。人们饮用酒精后所产生的致癌物乙醛,能破坏体内基因及蛋白质,对人体造成伤害。若饮酒者患有乙醛脱氢酶2缺乏症,无法自行排出乙醛,患癌风险便提高。

20171219_news_doctor_Small.jpg
陈保成医生:酒精能舒缓焦虑,改善情绪,但须要被分解才能排出体外。(受访医生提供照片)

陈宝成医生指出,新加坡华人四人有一人患有乙醛脱氢酶2缺乏症;马来族患有乙醛脱氢酶2缺乏症则是3%-4%;印度族几乎都没有这个缺陷。

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患有乙醛脱氢酶2缺乏症?喝酒后脸和身体很快变红就是缺乏乙醛脱氢酶2,意味着乙醛容易在体内积存,危害身体器官。

又抽烟又饮酒患癌风险最高。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肿瘤内科高级顾问医生洪美金说,许多研究显示患上口腔、喉咙和声带癌症风险增高与喝酒有关联。目前,医学界还不清楚酒精如何增加口腔癌症风险,但认为这和乙醛能改变细胞基因有关联。

20171219_news_doctor4_Small.jpg
洪美金医生:许多研究显示患上口腔、喉咙和声带癌症风险增高与喝酒有关。(受访医生提供照片)

洪美金医生说,当酒精接触口腔的细菌乙醛便开始形成,从而破坏口腔细胞的基因,促使这些部位的癌细胞产生。

乙醛也可能和烟草的化学物混合,进一步破坏口腔细胞。洪美金医生提出,这解释了为什么烟酒不离手的病人患癌风险最高。

喝酒伤肝是保健常识。许多人忽略的是酒精伤肝的程度之大超出一般人的想象。

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肿瘤内科顾问医生张青青指出,大部分的酒精被肝脏摄取后转化为乙醛,破坏基因,并停止细胞修复功能。长期饮酒会损害肝脏,导致发炎、损伤、纤维化及细胞死亡。肝细胞在尝试修复这些损伤时有可能出现基因错乱,引发癌细胞产生。

20171219_news_doctor_3_Small.jpg
张青青医生:大部分的酒精被肝脏摄取后转化为乙醛,破坏基因,停止细胞修复功能。(受访医生提供照片)

张青青医生说,酒精还可能引起酶转化一些复合物成致癌物质,例如香烟的亚硝胺(nitrosamines)。酒精还可能催生细胞内的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这些分子会破坏基因引发癌症生成。

饮酒的标准量

保健促进局建议,一周应有两天不喝酒。若喝,一天摄取的酒精量,女士一杯标准量,男士两杯。标准量指的是,一罐啤酒330毫升,半杯葡萄酒175毫升,或小杯烈酒35毫升。

施慧棣医生说,保健促进局所提供的饮酒健康指引是针对健康没问题的一般人。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脂肪肝,喝酒无论多少都会危害健康。

陈保成医生也认为,肝病患者,如肝硬化、B型或C型肝炎、脂肪肝应滴酒不沾。营养不良、体重超重或多种慢性疾病患者应谢绝酒精饮料,若无法戒酒则应设法减少饮酒。

另一方面,饮酒额度因个人习惯而异。陈保成医生说,那些只有在周末才饮酒放松的人士,女士一天不应超过三杯标准量;男士四杯就应到此为止。

陈保成医生说,孕妇或哺乳妇女也不应该喝酒,避免酒精毒素危害宝宝健康。至于服用药物的患者应慎重,可征询医生和药剂师意见才好拿起酒杯。

怎么解读酒精含量?

陈保成医生说,一杯标准量含有10克纯酒精。一般酒精饮料会以百分比表示酒精含量。以330毫升的啤酒为例,5%酒精,即含有13克纯酒精。一瓶750毫升葡萄酒,一般含有70克至80克酒精。一瓶750毫升烈酒(如威士忌、白兰地)则含有300克至350克纯酒精。

喝一小杯红酒就可以?

我们常听人说,红酒含天然抗氧化剂,一天喝一小杯,对预防心脏疾病有益。不过,受访医学专家则指出,凡是酒精都是无益健康,喝红酒即使对心脏健康有帮助,但它所含有的酒精成分对身体器官的危害也不容忽视。

任何酒都威胁健康

陈保成医生说,目前没有清楚的证据显示酒精饮料不同,对健康危害程度就不同。酒精饮料的差别在于酿造过程所制造出的不同色泽和味道,而酒精喝入人体,无论是啤酒还是烈酒或葡萄酒的酒精,都对健康造成威胁。

虽然有一些研究显示,喝红酒可预防心脏疾病。持此一说的专家相信红酒含有天然抗氧化剂和抗凝血物质,因此能预防心脏疾病。陈保成医生则认为,红酒的健康效益会被酒精所造成的健康损害所抵消掉。

陈保成医生说:“健康底线是,如果你不喝酒,就别开始。如果你身体健康,经常饮酒,可考虑减少酒量,或遵守健康指引的饮酒量。如果有健康疑虑,应完全谢绝酒精饮料。”

酒精致癌原因

  • 酒精接触口腔细胞后便产生致癌物乙醛(acetaldehyde);乙醛会改变体内基因细胞,而引发癌细胞生长
  • 大部分酒精由肝脏转化成乙醛,干扰肝细胞修复功能;肝细胞会因此出现基因错乱,导致癌细胞形成。
  • 缺乏乙醛脱氢酶的人士无法代谢乙醛,患癌风险更高。
  • 酒精还可能引导体内的酶将一些复合物转化成致癌物。
  • 酒精会催生细胞内的活性氧,破坏基因,使癌细胞生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