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宽恕开始 韩国卖座新片《与神同行》

字体大小:

韩国电影《与神同行》改编自同名人气网络漫画,由车太铉、河正宇、朱智勋等主演。影片在韩国上映两周,取得1000万入场人次。电影叙述消防员为救小女孩,牺牲自己,理应是英雄,然而他却在地狱面对七宗罪。影片以阴间影射人间丑态和人的命运,探讨人性的绝望与愤怒、善与恶、救赎与爱。河正宇说:“电影要表达的是,万事从宽恕开始。”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爱情拖长了易变质,亲情呢?久病无孝子?

桃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朱自清在散文《匆匆》里这么说:洗手吃饭默默时,日子就溜过去了。

可不是,人眼一闭一睁,一天过去了,一闭不睁,一生就过去了。人很快荒冢一堆草没了,来生只是人们口中的海市蜃楼,到底要如何度过短暂的人生,是仰望苍穹,生命升华?还是选择沉沦?

他——韩国电影《与神同行》(Along With The Gods)里的消防员金自鸿(车太铉饰),在宛如桃红炽烈的高楼大火中奋不顾身,抢救一名小女孩,自己却不幸遇难。死后在三名地狱使者的引领护送下,到阴间接受地狱官的审判。《与》以阴间影射人间丑态和人的命运前程,没对消防员歌功颂德,而是探讨人性的绝望与愤怒、善与恶、救赎与爱。主人公的命运多舛,他与长期卧病母亲之间的纠葛,交织出的凡间最后一分温情,观众无不被撼动着,默默拭去眼角的泪珠。

20180110_showbiz_awtg1_Large.jpg
到阴间走一回,主人公才知道人间的好。(嘉华提供)

车太铉思考对父母的情感

好的电影人让人感动让人省思,日前在首尔五星级酒店《与神同行》的采访上,《联合早报》记者对导演金容华与演员车太铉等人说,看了电影,想做个更好的人。电影的故事情节都是假的,但描绘的人性情感却是真的。导演与演员们深情投入创作,心中最大的撼动是什么,又想做些什么改变?

20180110_showbiz_awtg3_Large.jpg
车太铉饰演主角消防员。(嘉华提供)

从16年前的《我的野蛮女友》,综艺节目《两天一夜》固定成员,到明天(11日)将在本地推出的《与神同行》,岁月仿佛没在车太铉的脸上留下痕迹,眼前的他笑容带调皮,但认真地说:“思考对父母的情感,对他们的孝顺。”

他说,电影很多情节触及母亲,他脑海闪过,该给母亲打通电话,不过要行动却是另一件事。车太铉的心声不也印证《尚书》里的一句至理名言“知之易,行之难”。天下为生活奔波的孩子们,不知是不是有同感?

金东昱为亲近的人着想

金东昱饰演车太铉弟弟金秀鸿,生前是韩国陆军上兵,关怀下属,然而对哥哥却充满愤怒,即使是自己往生后,依然带着怨恨,造成哥哥在地府受到煎熬。

现实中的金东昱长得不高,与也不高的车太铉站在一起,仿佛是两兄弟。容貌年轻许多的金东昱有感而说:“有时与我们在一起的人,无法理解物理上的空间,不一定会解决我们之间的距离。”他透露,会为与自己亲近的人着想,反思自己对待他们是好是坏。

金东昱2007年凭《咖啡王子一号店》走入观众视线,2009年因体育电影《国家代表》,获得韩国导演选择奖最佳新人奖。

大家都想与家人过得更好

20180110_showbiz_awtg2_Large.jpg
河正宇在《与神同行》要降服充满怨气的鬼魂(左,金东昱饰)。(嘉华提供)

河正宇、朱智勋与金香起在《与神同行》饰演充满正义的地狱使者。河正宇说:“演了这部电影,大家要思考的东西很多。”他认为一个人为了自尊心,也许常常无意中伤害别人。

17岁的金香起还是学生,她说:“我应该与家人更亲近。我常对母亲发脾气,虽然是我的错,但我不会道歉。演了电影,我以后发脾气,会立刻向母亲道歉,我也希望常与她交谈。”

朱智勋坦承:“我也有同感,应与家人过得更好,也在想如何过得更好。”

大家都想过与家人过得更好,也明白往往是念头作祟,心若随境转,势必会在风浪之间载浮载沉,若境随心转,风浪就在大家脚下,任大家乘御遨游。

金香起毕竟六岁出道,2014年凭电影《优雅的谎言 》摘下百想艺术大赏新人演技奖,她的生活历练不比在社会载浮载沉的成人少,她说:“我每天都认真对待自己的生活。”她认为自己还年轻,还有学习的机会,要踏实的生活,破解生命的密码,不让人生方向陷入迷惘。

朱智勋希望生活充满勇气

当我们凡事不顺,常认为是别人的错。其实,当我们把一根手指指向别人时,有三根手指是指向自己。可是,又有多少人会自我反省,要求别人的宽恕?

20180110_showbiz_awtg5_Large.jpg
金容华是《与神同行》导演。(嘉华提供)

导演金容华引述电影中提到的:“你有勇气真诚的寻求原谅吗?”他说:“我要遵从这个想法,如果我错了,会向太太与职员道歉,寻求原谅。”

河正宇说:“我开始学习‘自己活也让别人活’,这是宽恕的第一步。《与》要表达的是,万事从宽恕开始。”

金香起认为,人不是独居的,得注意人际关系:“没有什么是完美的,我希望不要陷入尴尬,也不要造成他人的不便。”

朱智勋认为勇气是必要的:“去包容,承认错误,爱别人。我希望自己的生活充满勇气,还有对别人的爱。”模特儿出身的朱智勋是花美男,2006年凭韩剧《宫》里的信王子走红。

没信心面对“审问” 

很多人都是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小人。一个人的所谓优点与伟大,在旁人眼里,真的是不容置疑吗?

《与神同行》让观众活生生地看到,人生只不过是宇宙中的一个“考场”,不及格的就去地狱受苦,命运只是成就灵魂的一个工具。消防员救了小女孩,牺牲自己的生命,照理上是英雄,然而他阴暗的一面,不是围绕在火患大楼下的旁人知道的,他在世时因为环境所逼,在善恶、真假、生死中永无间歇地搏斗,他到地狱面对七宗罪——谋杀、怠惰、欺骗、不公正、背叛、暴力与不孝的审判时,几乎样样不过关。死后遭到拷问批判,主人公自己也措手不及。

如果现实中面临七宗罪的考验,演员们与导演,能不能安然过关?

面对记者的“审问”,他们都打趣说没信心。

留给别人的印象

谈到将来自己离开人世后,希望留给别人怎样的印象,有三个孩子的车太铉说:“没深入想过这个问题,不过如果我的后人可以认为我是个演技不错的演员,也很不错。我希望孩子会认为我是他们的朋友,因为我父亲就是给予我这样的印象。”

曾导口碑不俗的《200磅美女》的金容华说:“如果我在他们的脑海中是个不论任何环境与时刻,都是尽了力的导演、父亲与丈夫,我会感到祝福。”

金东昱希望大家会记得不论在工作或其他事上 ,他对挑战与失败不会感到恐惧:“也记得我很爱家人。”

朱智勋说:“希望在后辈的眼里,我有学习的地方,活得充实,而且是个尽力的演员。”

金香起幽默说自己很年轻,没有几个后辈:“希望他们会认为,我很喜欢也享受演戏。”

2008年犯罪惊悚片《追击者》里,把杀妓女的狂魔诠释得让人毛骨悚然,《与神同行》又把地狱使者首领诠释得正义凛然,河正宇的演技有目共睹。他说:“如果别人会记得我演出不少有趣的作品,也是好演员,就很满足了。”

《与神同行》票房席卷韩国

《与神同行》改编自漫画家周浩旻的同名人气网络漫画,故事笑中带泪,也强烈扭转大家对阴间地府的陈腐印象,深受不同年龄层读者的追捧。

《与》演员都看过漫画,对于原著与电影的不同,金香起说:“变化的部分有魅力。”河正宇说:“我之前有担心,但看电影时,完全被吸引,电影很适合金容华执导。”车太铉说:“改得精彩,此片的意义很好。”金东昱说:“导演说故事与叙述的部分很精彩。”朱智勋说:“改编成另一个故事,很精彩。”

影片在首尔等150个地方取景,除了车太铉等韩国一线红星,红星李政宰客串阎罗王,《尸杀列车》爆红的童星金秀安则客串地狱官。影片在国际版权的销售上表现亮眼,许多国家与地方创下韩国电影对外销售的新高。

20180110_showbiz_awtg4_Large.jpg
李政宰客串演出阎罗王。(嘉华提供)

费时一年拍摄的影片斥资400亿韩元(约5000万新元)打造,是韩国影史上最贵的电影。影片深情而不滞于情,也有大量媲美好莱坞的视觉特效,由中国电影《智取威虎山》的特效打造。由于后制技术多,河正宇打趣说,有时只是站在150名工作人员面前独自“空演”,很考验演技。

《与》韩国上映,短短两周取得1000万入场人次,成为韩国电影史上第16部突破千万大关的韩片。很多人都拿《与》与《尸杀列车》来比较,河正宇说:”很难比,是两部不同的片子,《尸》有它有趣的地方,《与》有它吸引人的地方,我想还是看个人的喜好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