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美脚踏车道踩出"骑"迹

字体大小:

日本最美的脚踏车道“濑户内岛波海道”,全长近70公里,由6个岛屿及9座桥梁接连而成,是日本唯一可以骑脚踏车和徒步横越“濑户内海”的道路。在“岛波海道”作脚踏车之旅,欣赏不同小岛风情,感受在地人的日常风景。

日本南部濑户内海独有的蓝,饱和中带着淡淡的朦胧,她的美如同她的海面一般,宁静却又充满让人心醉的涟漪。虽然没有太张扬壮丽的风光,但却有着低调而诗意,让人眷恋,着迷的水平线。迎着风骑在这条“海道”上,感觉就像老鹰般在空中自由盘旋,让心自由地沉醉于岛屿、桥梁之间光影的变幻,让风景不断地消逝于身后,留下最美的纪念。

脚踏车旅行圣地

除了因为时间有限而赶路的旅人,我想应该没有人会想在这日本最美的脚踏车道“濑户内岛波海道”(Shimanami Kaido)上赶路,当然我也不例外。于是,硬是把原本一天就可以骑完的路线,分成两天来完成,而且还故意绕远路不走捷径,以便能好好地欣赏不同的小岛风情,穿梭在岛上的渔村小镇,感受在地人的日常风景;还可以慢慢地等待最美的光线在海面上金光粼粼,触动心底最深处。

濑户内岛波海道,全长近70公里,是由连结本州广岛县尾道市到四国爱媛县今治市之间,跨越濑户内海连接向岛、因岛、生口岛、大三岛、伯方岛、大岛6个岛屿及9座高架桥梁所串连的“海道”,也是日本唯一可以骑脚踏车和徒步横越“濑户内海”的道路,她不仅被誉为“日本最美脚踏车道”,也被骑士们视为“脚踏车旅行者的圣地”。

fukan2501.travel.a_Small.jpg
骑脚踏车跳岛是发现岛波海道之美的最温柔方式。

新手最佳入门路线

曾经向富士山许了一个愿望:“下一次可不可以别再让我一个人骑脚踏车旅行了?”

此刻我的双脚正泡在濑户内海的海里,微凉的水温让骑了一个上午的疲累小腿得到了缓解,而你正坐在岸边吹着海风,感受眼前所见的美好风光,望着刚刚骑过的大桥,舒服而满足的微笑着。你说这是你想送给自己考取硕士文凭后的毕业礼物:“一段岛波海道的脚踏车旅行。”

对于从未骑脚踏车旅行的人来说,濑户内岛波海道无疑是最好的入门体验。沿途规划完善的脚踏车道,无须担心或害怕与汽车争道的危险,骑乘的难度也不会太高,路途中也没有骑不完的爬坡把人累惨,几乎都是在入门者可挑战的范围之内,甚至还能看到父母亲带着小朋友一起来挑战。除了一些上桥前的小爬坡外,大部分都是平坦好骑的路,就算我们骑的是没有多段变速的淑女车,也不至于太累太辛苦。此外,不只是大桥上的脚踏车道,沿途经过的岛屿和小乡镇也都有脚踏车道,无论吃喝采买或住宿也都非常方便。所以,在岛波海道骑脚踏车其实只要专注一件事,那就是好好地享受骑乘的乐趣!

由于岛波海岛是连接四国与本州的一段跨海道路,因此在规划路线行程时,可以从骑完车后的下个目的地来决定。比如说如果你接下来的行程是要北上回到大阪或是去京都,那以爱媛县的今治市为起点会比较顺路。反之,若下个行程是南下九州,则以广岛县的尾道市为起点往南骑为佳。如果时间充裕,也可像我们一样规划两天的行程来骑完70公里,如此便可以在中途的岛屿休息一夜,无需赶路,慢慢感受沿途风景。

看着你在前方奋力踩踏的身影,不知道第一次骑脚踏车旅行的你,此刻的心情如何?会不会比较能体会当年那个从新加坡骑到伦敦,面对未知茫然,在烈日下、风雨中,孤独骑行背影的心情呢?

是否也会像他那样,感受到最美的风景不只是旅游书上所介绍的景点,而是过程中人与人之间的相遇?体会到也许在下一个转弯处,就会有遇见古村落老民宅的惊喜,也许在下一个路口,就能沉醉在夕阳缓缓没入大海的宁静。

会不会和他有一样的经历?当拿起相机准备留下此刻的记忆时,有只归巢的倦鸟突然飞过,碰巧按下了快门,定格了这一瞬间的美丽,让早已满溢的幸福感忘却骑行一整天后的疲惫,感受到世界万物在各自美丽,然后也会倍感幸运地,对着大海默默地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感叹活着的幸运和美好?

其实,就算没有和我相同的感受也没关系,我相信在这段骑行过程中,你也一定会遇见属于自己心动的美景,感受到属于自己的幸福时刻。因为这毕竟是你人生第一次透过自己的双脚,一圈圈踩踏出美丽骑迹,一定会让你格外的珍惜和难以忘怀吧。

fukan2501.travel.b_Small.jpg
大三岛的海边小镇,旧式木造民居与恬静宜人的风景,令人宛如置身在旧时代的日本场景。

大三岛宁静之夜

骑乘岛波海道的第一天,在欣赏了让人屏息的夕阳后告一段落,我们在半途的大三岛预订了青年旅馆过夜。没想到大三岛的商店街和超市,大多在晚上7点半左右已结束营业。办理好入住手续后,我们赶紧把握超市打烊前的最后10分钟买泡面和饮料、啤酒当晚餐。在公共空间不大的青年旅馆里,为了不让泡面的香气影响到其他住客,我们坐在旅馆大门口外的椅子上,一边吹着夏末初秋的晚风,一边闻着海与泡面交织而成的气息享用晚餐,看似克难的一餐,却也觉得无比幸福。

吃完晚餐后,我们一边望着满天星空,一边在大三岛的商店街散步。经过的车辆慢慢变少,让夜晚的大三岛显得异常的安静,安静到夹脚拖鞋摩擦地面的声音都会变得异常地刺耳,我们不得不刻意地放轻脚步行走,深怕吵醒这一片宁静。咦!不是还没到晚上9点吗?怎么街道上除了我们之外,已经看不见其他人影,也听不见民宅传出家庭成员聊天或看电视节目的声音,仿佛所有人都突然消失了一般。回到旅馆,带着酒精下肚后的微醺,以及骑乘了一整天后的身躯和满足的心灵缓缓入眠。这是个只属于我们的大三岛之夜。

大三岛,别名“神之岛”。岛上有个历史悠久的“大山祇神社”,据说约八成登录为日本国宝的古代盔甲和武器,都收藏于大山祇神社的博物馆里。

fukan2501.travel.c_Small.jpg
大三岛的早晨,走在无人的街道,四周很安静。要很慢、很轻的走,深怕一不小心就吵醒这片宁静。

第二天的骑行,我们继续沿着标示着蓝线的脚踏车道往终点尾道市骑,经过生口岛,骑过因岛大桥后就是向岛,也是岛波海道的最后一个岛。海天一色的景致,下坡路的畅快,让人身心通体舒畅,忘却了世俗烦忧。从向岛到尾道,由于仅隔着约300公尺的海峡,加上尾道桥不适合骑脚踏车,所以车友们大多从因岛的渡轮码头,连同脚踏车一同搭船到尾道市中心,约莫4分钟船程即可抵达。

不期而遇的惊喜

顺利的结束了岛波海道的骑乘,并归还了脚踏车,入住位于尾道市山腰处由古宅改建成的旅馆。房里的大面窗景是居高临下的尾道市迷人风光,此时正当夕阳西下,远处似乎有着山雨欲来的趋势,在阳光和雨珠交汇折射下,一道美丽的彩虹缓缓地映入眼帘。

不期而遇,是脚踏车旅行教人着迷的魅力所在。因为不知道下一秒会遇见什么人,看到怎样的风景,所以当遇见超越脑海里所期待的景色时,当下的感动与惊喜,不是旅游景点到此一游打卡所能媲美的。

回想起这一趟旅行,从一开始台风过境日本来搅局,搞得我们心里七上八下担心是否会影响出发航班,到后来一路上近乎完美的好天气,甚至到最后彩虹的出现,为旅程画龙点睛留下了最值得纪念的时刻,心里不得不感谢上天这一路上对我们的眷顾。我想这一刻无与伦比的幸福感,不只是来自于完美的天气,更是来自于我们对彼此的陪伴与信任。我想一一把它们收进记忆的盒子里,然后开始期待,我们的下一趟旅程。

岛波海道骑行须知

为了可以无后顾之忧的享受骑乘岛波海道的乐趣,建议有兴趣前往的读者,可以在出发前就事先预订好住宿,并了解脚踏车租借和行李寄送服务等详情。

住宿:由于这是日本最美的脚踏车道,朝圣者众多,旺季更是一宿难求。若不想搭帐篷餐风露宿,就先把住宿预订好。

行李寄送:有些旅馆会提供行李寄送服务,或可透过当地的Sagawa佐川急便服务,出发骑行前先把还没用到的行李寄送到下一个休息的旅馆,免去把行李带在身上骑行的负担。

租用脚踏车:从今治到尾道之间,主要有三个脚踏车租借系统。一个是公共管理的租赁脚踏车服务,其他是捷安特(Giant)和The Red Bicycles Onomichi。

公共租赁脚踏车服务,在尾道和今治之间,有13个脚踏车站,你可以在每个岛归还脚踏车,然后跳上巴士或渡轮。租借费用一天1000日元(约12新元),押金1000日元,若于相同地点归还脚踏车,可退回押金。

若想租借高品质的捷安特公路脚踏车,则有两个租借点,在JR今治站和尾道的Onomichi U2,当然租金也较高。

The Red Bicycles Onomichi是尾道当地的脚踏车店,在这里也能租借到品质较好的公路脚踏车,但只能在尾道还车。

更多岛波海道脚踏车旅游资讯,可参考:www.cyclonoie.com/shimanamikaido-ch.php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