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蓝椰子与鹩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甘蓝椰子(Royal Palm),别名菜王棕、菜王椰。甘蓝椰子属单干型棕榈植物,高大雄伟,姿态优美,树干挺直,茎甚高,由于棕榈植物通常不分枝,可免除大量的人工修剪,故常用于绿化美化。


在我工作的地方也有七八株不规则种植于草坪之上的甘蓝椰子。它的花小、黄白色、果实长圆状,成熟时淡紫黑色。平时我也不太注意它们的存在,直到有一天我发现两只鹩哥(Hill Myrna)飞来啄食它淡紫黑色果实,马上准备了相机来拍摄。但发现时果实已剩寥寥无几,且我工作的地方人来人往,不容易拍到好照片。


说到鹩哥,它的体形比八哥大,全身大致为黑色具紫蓝色和铜绿色金属光泽。特征为头侧具桔黄色肉垂,雌雄相似。善鸣,叫声响亮清晰,多成对活动,喜吃野果,兼吃昆虫。我曾在植物园听到它嘹亮的叫声,但它们都在高耸的树梢活动,只闻其声不见其影,平时真不容易见到它们的身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