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IT男 三年游历40国

字体大小:

时间和金钱是爱游人的两大顾虑。35岁的IT公司技术人员张浩是这样解决的:积累详细资料,提早安排时间,制定详细计划。至于旅途食宿花费,他的观点是:“重点是看自己想要什么,找到自己舒服的出行方式就好。”

受访者提供图片

周游世界是很多人的梦想,但“圆梦”过程中通常有这样两种人,一种被工作生活的诸多考量困住,难以迈步;另一种则是积极的行动派,任何事情都无法阻止前进的脚步。张浩属于后者。今年35岁的他这样描述自己:80后,足迹遍布六大洲,蹦过极,跳过伞,开过飞机坦克,爱潜水。在玻利维亚乌尤尼享受天人合一,在肯尼亚马赛马拉见证动物大迁徙,在尼亚加拉追逐圆形彩虹,在秘鲁马丘比丘感叹时光变迁。

他不是职业导游,而是一家IT公司的技术人员,一名普通的上班族。2009年从中国海南来新加坡工作,那时的他只是单纯的“想”去旅行,却从未付诸行动。直到2012年的第一次出游,让他彻底爱上了旅行,并在之后的三年时间里陆续游历了40多个国家。

他说:“我第一次是去柬埔寨和越南两个地方,发现实地游和想象中的,或是别人告诉你的完全不一样。特别深刻体会到不要老是听别人讲那个地方,或那里的人是怎么样的,要自己去观察当地的民风习俗,去过才能有真实的感受和看法。”

新鲜深刻的亲身体验萌发了再次出走的念头,从越南回新的途中,他已经开始计划下一次行程。两个星期后,他又出发了,去了斯里兰卡。再后来基本一个月旅行一次,他开始了“空中飞人”的生活。抓紧每一个可以出行的空档,去编织周游世界的梦想。其中最夸张的一次,他周五傍晚6点下班到机场,飞爱尔兰,周一早晨回到公司上班。

谈起这段日子,张浩形容说:“现在想想是一个挺疯狂的状态,旅行就好像会上瘾一样,有点一发不可收拾。不过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每一次旅行都是有计划的。之所以这么频繁是想趁年轻多出去走走,多一些尝试跟体验。”

钱可以再挣,时间挣不了

在许多人眼中,张浩是个“说走就走”的行者,殊不知潇洒的背后是平时的资料积累,以及制定详细的出行计划。平日工作繁忙,为了将旅行提上日程,他会早规划。

他说:“通常我会提前半年规划年假怎么使用。然后block住那段时间去旅行,即使加班的薪水再高也不要,因为钱可以再挣,但时间挣不了。”为了避免犹豫或变动,他会提前三个月到半年购买机票,以此切断所有迟疑,时间一到不得不出去。

除时间的考量外,令很多人止步不前的还有经济问题。对此张浩是这样理解的,他说:“每个人旅行的需求不一样,有些就会在食物住宿方面有很高的要求,相对的花费会高一些。但我本身更注重的是去体会一个国家的自然和人文风光,在住宿方面只要干净安全就行了,相对的花费也不多。所以重点还是看自己想要什么,找到自己舒服的出行方式就好。”

成立狮城驴友群

去过的地方多了,张浩一直用写博客的方式跟大家分享。直到今年初他去参加一个旅行分享会,萌生了创建驴友群的想法。他说:“新加坡因为地理位置的优势,去哪里旅行都很方便,因此在本地有很多喜欢旅行的朋友,希望可以成立一个群,大家一起交流旅行心得,解决旅行中会遇到的问题,有机会还可以结伴出游。”

微信群成立以来,半年时间人数增至440人。平日里张浩负责收集整理大家的出游资讯,然后统一发布群组,注明出游的时间、国家以及所剩名额,有兴趣的可以相约同去。此外,还会不定期举办一些线下的旅游分享会或出游活动。

群组刚成立,大小事宜都需张浩一手操办,虽然占用很多业余时间,但他坦言在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心中很有满足感,也很享受这样的过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