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没有四季分明的feel,什么“一川烟柳,满城飞絮”,“秋风萧瑟,憯凄增欷”等都只能是纸上的风流。但当街上开始出现挥汗如雨的圣诞老人,当乌节路的灯饰花火一盏盏绽放,当饭店商场里雨后春笋般长出聚乙烯材质的圣诞树森林的当儿,我们便知道:时序又到了该为这一年取名的时候了。


什么字能为2016年下注脚呢?


今年有两件事让专家眼镜碎满地:英国脱欧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许多人因此评论:议会民主制度并不那么值得期待。这些欧美的百年老店民主国家流年不利,一个接着一个倒在民粹的狂潮里——庸俗群众选出的专业说谎人,吹着一个又一个的美梦泡泡,轻易收割能被空泛口号及“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本性激动的选票。这些,难道就是我们所追求的理想——如同孙中山《建国大纲》终章所说的“……全国大选完成后三个月,授政于民选政府,而建国大功亦于此告成”?现在还有谁相信:选举完了,人民就从此永远如同王子公主般地幸福快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