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妹妹当助教 10岁男生网上讲微积分

哥哥郭承光和妹妹郭承曦都是育民小学的学生,小小年纪,讲起课来有板有眼。(受访者提供)
哥哥郭承光和妹妹郭承曦都是育民小学的学生,小小年纪,讲起课来有板有眼。(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10岁小学生郭承光可以用40多秒流利背诵化学元素周期表的118个元素,不但能中英文双语背诵,而且还能横着背、竖着背,和他一样可以倒背如流的还有他7岁的妹妹郭承曦。更令人惊叹的是,小小年纪的他们,最近在网上讲授大学微积分课程。

1869年,俄国化学家门捷列夫编制出第一张现代的元素周期表。随着科学的发展,目前元素周期表上有118个化学元素。

有一个10岁的小男孩仅用40多秒,不是读,而是流利地背诵所有118个元素;不但能中英双语背诵,而且能横着背、竖着背。

这个小男孩就是刚刚读五年级的学生郭承光,和他一样可以倒背如流的,还有他7岁的妹妹郭承曦。

其实,背诵化学元素周期表对于这对兄妹来说不过是小菜一碟,更令人惊叹的是,小小年纪的他们最近在网上讲授大学微积分课程。

讲述他们的故事要从他们的老师,也是他们的爸爸郭旻生说起。

对科学有浓厚兴趣

郭承光两兄妹的爸爸郭旻生来自中国江苏,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在南京的一所大专院校教授大学物理。1990年,他来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物理系研究生。

郭旻生出身教师之家,十分热爱教师这份工作,也非常擅长教书,多年来一直当专职家教,教授中学、初级学院的数理化科目。郭旻生教过许多学生,其中年纪最大的已年过30。

十几年前,郭旻生和从厦门来到新加坡读书的苏女士喜结良缘,并先后有了儿子承光和女儿承曦。由于郭旻生喜欢科学,所以家中有很多与科学相关的书籍,两个孩子可以说从小就在这些书籍里徜徉,并且每天在爸爸教学的环境中浸濡着。

也许是潜移默化的影响,也许是遗传的因素,两个孩子对各种科学知识都有浓厚的兴趣。他们成了“十万个为什么”,小小脑袋里装满对各种科学知识的好奇以及一探究竟的强烈欲望。

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郭旻生并没有满足于给孩子灌输书本知识,而是擅于引导他们自己动脑思考,发现问题,自己摸索寻求答案,并且让知识在孩子的世界里没有任何界限。就这样,郭承光和郭承曦在知识的海洋中渐渐长大。他们不但喜欢从书本中获取知识,也喜欢通过网络学习,自己搜索相关视频,学习、解惑。

兄妹俩成了小“教授”

有一天,上小学一年级的妹妹在父母身边哼唱着一首歌,这首歌曲听来很陌生。一问方知,原来是兄妹俩在网上跟着视频学唱的元素周期表歌曲。

他们的爸爸试探地问他们可否愿意把这个元素周期表背下来,他们欣然接受了这个挑战。在背诵过程中,周期表上每个元素的含义,生活中哪里存在,每个元素的相关知识等,通过爸爸的讲解兄妹俩都基本掌握了。

很快,元素周期表对于两兄妹来讲已是烂熟于胸。他们的爸爸妈妈把他们背诵的视频传上网,众人的称赞鼓励着这对兄妹,他们知道,自己虽还是小学生,但大哥哥大姐姐们学的知识他们也学得会。就这样,一张元素周期表让他们开始了中学、初级学院甚至大学的数理化学习,而在他们的心中,没有什么数理化的概念,他们认为学习的只是一个科目,那就是科学。

从去年年初开始,郭旻生夫妇几乎每天都会给孩子录他们教课的视频,并上传到优酷、YouTube、腾讯网。视频中,哥哥郭承光是主讲老师,站在白板前自信大方,很有风范,妹妹郭承曦是活泼可爱的助教。

所录视频涵盖了小六会考、初中到初院及大学课程,内容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最近他们继开讲大学概率统计、量子力学、物理光学、有机化学等后,新开课的教学内容是大学的微积分课程。

他们在视频中边讲解,边板书,深奥的微积分题被两个小学生轻松搞定,教学风采犹如大学教授。到目前。他们已录制上传近2000个教学视频,观者无不啧啧称奇。

儿子获奖 爸爸免费教学

郭承光和郭承曦都是育民小学的学生,兄妹二人成绩优异,特别是数学,都是年级的佼佼者。郭承光曾代表育民小学参加亚洲小学数学竞赛并获得金奖。去年小四时,经由学校推荐他又参加了新加坡小五数学竞赛并再次获得金奖。

学校了解到他们的背后有个好爸爸、好老师后,便邀请郭旻生到学校给数学不好的同学们补课。从去年开始,郭旻生成了育民小学的义工,定期到学校为学生们授课,得到家长和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每天放学做好学校功课后,就是郭承光和郭承曦的课外学习时间,听爸爸给他们讲课,拿起教鞭站在白板前授课,都是他们的幸福时光。兄妹俩感情甚笃,互帮互学,成为科学家是他们共同的梦想。

每天放学做好学校功课后,就是郭承光和郭承曦的课外学习时间,听爸爸给他们讲课,拿起教鞭站在白板前授课,都是他们的幸福时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