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妙的音乐之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香港管弦乐团来新演出,观众反响热烈,亮点不少。
香港管弦乐团来新演出,观众反响热烈,亮点不少。

字体大小:

五一劳动节假期抽空去听了音乐会,音乐总监梵志登 (Jaap van Zweden)率领香港管弦乐团来新加坡演出,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


印象深刻的是马勒第一交响曲的现场气氛,前两乐章的田园风情,让人感觉到露水落在树叶上的声音,既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瞬间,也有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的刹那,人与自然可谓混然天成,让热爱自然的我欲罢不能。之后第三乐章风格霎变,葬礼伴随的或激昂或急促的音符,再到天国,灵魂的升华,满满的一部史诗Titan韵味凸显。跟之前的莫扎特音乐相比,更接近我们生活的时代,更有亲切感,虽然也隔了一个世纪。


这是近几年我听过观众反响最热烈的一场音乐会,亮点的确不少。之一:指挥是荷兰籍的梵志登,他也是小提琴家,现今炙手可热的指挥之一,和妻子一起投身慈善活动资助自闭症儿童,这点足以让人敬仰。之二:中国元素。开场曲目是“蕴”,涵盖佛家的五蕴,希腊文化中神秘的第五元素,内敛含蓄,底蕴厚重;中国年轻的小提琴家宁峰倾情演绎各种颤音技巧,让人感叹他对音乐自如的把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