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无路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某日,收拾整理旧物的时候,翻出了一张照片。照片中年轻的我和一个男生坐在街边一角,看起来像是花坛边。我留着长发,笑意盈盈,太阳眼镜随意地像发夹一样别在头上,穿着牛仔裤和海军蓝的格子衬衣,袖子挽着。那男生着黑色T恤,背着肩包,手中一罐饮料,很放松的状态。从拍照者的角度,我在前面,他坐在我身后,并没有挨着,但两个人坐的姿势很巧地看起来差不多,而且都望向同一个方向,造成一种默契的效果,有一点像很熟的朋友,甚至情侣。


我不禁呆了一下,这是谁?就只那么一刹那,我的脑子里大概电光火石了一阵,记忆深处的场景被唤回。是的,那是在义顺地铁站附近,时间是20年前。我想起了他叫L。我跟他完全不熟,但是他的好朋友W是我的好同事。那一年,他从台北来,到电台找W,三个年纪相仿的年轻人很好聊。可是,我们怎么会去到义顺地铁站的?我想不起了。我记得他提议用他的相机拍照,于是W帮我们拍了这张照片。三天后,他回到台北,冲洗了照片,将照片加塑,辗转交给了我。照片背后,有他题的字。有些字迹有点模糊,因为加塑的时候,笔迹尚未干透。但因为有加塑的关系,照片保存得很好。


他这么写着:“……很多年过去之后,或许会问自己,这样的一张照片,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1997.10.30”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