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文珍:过长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柔长堤,这条连接新马两地的脐带,每天承载着数十万计的人们往返两岸。他们主要是从新山到新加坡的上班族和学生,还有到彼岸探访亲友或旅游的人士。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新加坡人到新山工作做生意,交通流量可谓有增无减。虽然双方移民关卡早在90年代已经翻新扩建,新山还建了弯桥,仍然不胜负荷。现在,新加坡政府已决定征用旧兀兰中心的土地,再次扩建移民关卡,以解缓交通拥堵的现象。


一般上,人们最为关注的是周末或公共假日长堤的交通状况,常埋怨关卡交通拥堵,通关效率差,为什么数十年来从未见改善,甚至更加糟糕!过一道仅长四分之三公里的长堤,竟需两三个小时。农历新年就更不用说了。去年除夕凌晨开车回乡过年,车龙从武吉知马快速公路排起,车子龟速前进,单单出关已花了三小时,出关后车子继续堵在长堤上,最后共花五小时才真正通关。长途跋涉回到外子老家,年夜饭已快开始!


其实,何止节日如此,即使在平日,一到上下班时间,车队也是源源不绝。若从马西岭组屋高楼窗口望过去,一条笔直的车龙淹没了整条长堤,神龙见首不见尾。有时双向交通都拥堵,不是一条车龙,而是两条车龙!那些摩托车骑士们戴着不同颜色的头盔,骑着不同颜色的摩托,简直像是千军万马,势如破竹!摩托车声、汽车的汽笛声、重型罗厘及巴士的鸣笛声在叫嚣,此起彼落,不绝于耳。车辆排出的废气,一片迷蒙,还不时还飘来难闻的气味,令人作呕。汽车虽然困在车龙里寸步难移令人受尽煎熬,那些暴露在车龙的摩托车骑士“肉身”情况就更糟了,除了手要握紧车把,脚踩踏板,小心从身旁擦肩而过的车辆,忍受汽笛的噪音,更会吸入车辆排放出来的大量有毒恶臭废气,这肯定对他们的健康是一大祸害。 偶尔看到戴着口罩的,但大多数都是轻装上阵。他们为了赚取新币,改善一家大小的生活,每天风雨不改两岸来回奔驰,置自己的健康于不顾。新加坡的城市建设,万丈高楼平地起;今日的繁荣,流淌着多少来自彼岸劳动人民的血和汗,他们的奉献与牺牲必须记上一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