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上的锦绣——在中国的日本国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4月初我去日本京都,缤纷烂漫的樱花让我无比兴奋。穿行在繁华的街市中,恍惚间似乎穿越了几千年的时光,回到唐朝一般。朋友陪着我在小小的街巷里穿行,不时有穿着和服的姑娘绮丽地走过。她们华丽清雅的和服,灿烂夺目的腰带,不住地吸引我的眼球。朋友看我孩子般地痴迷,笑着说:“腰带是一身和服的灵魂所在,等级最高的和服腰带、被誉为‘日本国宝’的西阵织,就是在京都生产。”


“西阵”是地名,指的是京都西阵地区,“织”表明了工艺特点。西阵自古以来就是日本的纺织中心,在京都历史上最出名的纺织品就是西阵织,因此现在建了一座“西阵织会馆”。


西阵织极为华丽,风格符合皇家气度,在古代基本上是皇室御用。参观西阵织会馆,不仅有工艺和历史介绍,还可以亲手织布。最值得佩服的是,他们每年还在设计布料,制作新的和服,每天坚持和服演出,向世界推广和服文化。京都政府鼓励人们尊重和服,穿和服可以享受许多优惠,购物有特别折扣,因而走在京都的街道上,能够看到许多穿着和服的年轻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