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的“小确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在狮城新加坡的留学生活,转眼将近一年。生活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小确幸”,也许要数傍晚的夕阳和彩霞,以及能带来美好观感的一系列天文现象。


暑假期间,校内图书馆的开放时间略有调整,晚上7点便关门。我干脆参考这个时间安排来调整自己的日常作息,下午看书到6点半左右,便起身整理东西离开。这时候,一般能碰上夕阳西下,到7点半、天全黑前,只要细心观察、留意周边,往往不难发现大自然馈赠的礼物,这是辛劳一天的犒赏。


这天,我如常在7点左右,从宿舍楼下的草坪前走过。稍一仰头,视线便刚好和一朵紫红的云霞对上。仔细一看,紫红色的光晕勾勒出云朵的形状,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紫红的花边之外,还有金色的镶边,就像一件设计精巧的晚装,点缀亮眼的闪钻一样。再把视野放宽,挺拔的楼宇之外,天色有一片与云彩相配的紫红,大致布局在中央,以此为界,上下晕染着深浅略有变化的紫蓝背景。此刻,天际是紫蓝的,又是紫红的;云有紫蓝的,又有纯白的;紫红的,有天幕,有云彩,或仅仅是霞光;亮白的,有云朵,有天空,又或许是将灭未灭的日光……霎时间,云朵、天穹、霞光、灯色,不再泾渭分明,它们纷纷融合到大自然的调色板和布景中,既是自己,又成为彼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