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睿琦:不如逛逛集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摊主收摊后花草摆在门前花架上,正所谓“夜不闭户”。手绘图为作者的作品。
摊主收摊后花草摆在门前花架上,正所谓“夜不闭户”。手绘图为作者的作品。

字体大小:

看一座城市的角度可以有很多,热门地标、博物馆……而最直观的风土人情,可以来自“集市”的熙熙攘攘。从“夜不闭户”的早市巴刹,到小贩林立的各类跳蚤市场,还有文艺青年朝圣地哈吉巷,以及欧美风情的PasarBella,单说集市,新加坡就有多个花样。最能反映民风民俗的要数早市巴刹和咖啡店,这是接地气的,也是城市面貌的体现。


夜不闭户的良性发酵
“晚上就摆在外面,不会有人拿的,想买的话,他们第二天会等我来。”花店的安娣说。


每每傍晚回家路过楼下的巴刹,热闹的早市已关闭,清晨出摊的老板们,也大都打道回府了。但这个小花坊的花境盆栽,一直会在这个不加防护的架子上,日暮时看回家的人流过往。每次经过,总会多看几眼,葱葱郁郁的一片绿色,可以扫去一日的疲乏。走廊边的水果摊上,还会有几个青涩的香蕉挂在横栏上,伴着沉下的暮色睡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